中煤九鑫被曝公款送礼 公司资产陷股权纠纷
2014-02-19   作者:段心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九鑫”)被爆出的“送礼名单”事件,也许只是这家公司股东纠纷过程中的插曲。

  作为中煤能源旗下唯一一座仍在生产的焦化企业,中煤九鑫91%的股份由中煤能源的二级公司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焦化”)控制,而这部分股权也即将被拍卖。

  中煤焦化2003年与山西省灵石县九鑫选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灵石九鑫”)共同成立了中煤九鑫,并占股75%,后扩股至91%。近几年,中煤九鑫与小股东灵石九鑫之间因补偿款问题产生矛盾,对簿公堂。目前,山西省方面已查封了中煤九鑫的40000吨焦炭、冻结了中煤焦化持有的中煤九鑫91%的股权。

  内部人士称,被查封的40000吨焦炭已经准备拍卖,另法院正在对中煤能源所持的91%股权进行评估,评估后也将公开拍卖。

  中煤能源去年年中业绩报告显示,中煤能源已经陆续关停转让了三座焦化厂,现在仅保留中煤九鑫一家继续生产。如果其所持股权遭拍卖,中煤能源将失去对中煤九鑫的控制权,其焦化板块将再无控股的企业。

  送礼名单风波

  网络上近期流传的“中煤九鑫送礼名单”让这家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名单显示,中煤九鑫的领导带队在节日期间以慰问名义,向山西省和晋中市的经贸委、环保和安监等部门多位人士“送礼”,金额从10万元到1000元不等。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公布出的名单只是一小部分,名单为公司存档资料。由于是礼品费用,没有正规的财务手续和公章,但部分名单上有中煤九鑫领导的签字。

  中煤能源董秘周东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煤正在对此事件进行调查,没有进一步的信息。不过,山西省纪委却早已开始对此事件展开调查。山西纪委一位王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反复强调,山西纪委正在了解的过程中,但拒绝透露其它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中煤九鑫焦化成立于2003年11月,位于山西省晋中市灵石县段纯工业园区,是由中煤焦化和灵石县九鑫选煤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的200万吨大型焦化生产企业。注册资本5000万元,中煤焦化占股75%,灵石九鑫占股25%。

  该公司形成了200万吨/年焦炭生产能力,并配套200万吨/年配煤系统、筛焦系统、产品回收系统和环保配套等公辅设施及40×500KW煤气直燃式机组发电站,同时拟建20万吨甲醇项目,总投资20亿元以上。

  在“送礼名单”爆出之前,中煤九鑫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2010年之后,该公司曾因超标排污和未完成卫生防护区域居民搬迁等问题受到国家环保部和山西省环保厅的通报。

  上述知情人士称,除山西省纪委之外,山西省检察院也在追踪此事。

  事实上,中煤能源正是在2003年初投资成立了中煤焦化,希望打造“中国第一、世界领先的大型国际化焦化企业集团”。但随着焦炭行业产能过剩、钢铁行业需求不振的影响,焦化业务逐渐成为中煤能源的负担。中煤能源去年年中业绩报告称,其陆续关停转让了三座焦化厂,避免了“巨额”亏损。中煤九鑫是其仅有的一座在产焦化厂,去年上半年产量仅为92万吨。

  然而,仅有的一座焦化厂却也并不平静。在“送礼名单”之外,则是中煤九鑫内部股东之间旷日持久的纠纷。

  中煤能源将失去控制权

  灵石九鑫一名董姓领导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煤焦化在与灵石九鑫合资之初,双方共同出资5000万现金作为注册资金,中煤焦化占75%,灵石九鑫占25%,成立了中煤九鑫。而在合资之前,灵石九鑫已经对项目的土地、设备进行了投资,中煤焦化以会议纪要的形式,同意对灵石九鑫此前的投资进行补偿。

  但由于补偿迟迟没有到位,双方产生纠纷。2011年,双方选定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处理这起纠纷。该委员会做出裁定,中煤九鑫需赔偿灵石九鑫约1.76亿元的本金及利息,总计约2.2亿元。

  此后,中煤九鑫并未按裁决结果进行赔偿,灵石九鑫又上诉至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晋中中院于去年9月查封了中煤九鑫40000吨焦炭,责令按裁决书进行赔偿。按照市场含税价格,这部分焦炭价值约4000万元左右,将根据司法机关的工作进度在近期进行拍卖。

  最新的一次判决书显示,由于中煤焦化是中煤九鑫的担保人,并且在2012年2月自愿为中煤九鑫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提供担保,在中煤九鑫的财产不能清偿债务的情况下,晋中中院依法冻结了中煤焦化在中煤九鑫91%的股权。

  上述董姓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冻结中煤焦化的股权之后,并未影响中煤九鑫的正常生产,法院正在对这部分股权的价值进行评估,尚不知道是否足够清偿债务。

  “企业这些年连年亏损、市场行情不好,企业账面上没什么价值。”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周东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尚不了解这起纠纷及中煤九鑫将被拍卖的情况。他称,中煤九鑫是中煤能源唯一一家控股的在产焦化厂,除此之外,中煤能源还以参股的形式拥有一定的焦炭产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东星诉融众股权纠纷案发回重审 2013-08-28
· 兰州3亿集资案发酵 20亿地产陷股权纠纷 2013-08-09
· 兰州曝出3亿元“非典型”集资巨案 20亿地产陷股权纠纷 2013-08-09
· 真功夫股权纠纷案开庭 2012-04-26
· 福建首富陈发树陷50亿股权纠纷 2011-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