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迈入“90后” 打新与权益类基金齐头并进
2014-02-17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分享到:
【字号

  在基金产品审批加速的同时,基金公司的获批速度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据统计,往年平均一年获批基金公司数仅为5家左右,而2013年随着基金公司设立审批的松动,基金公司数量仅用了一年时间就一举从“80后”跳到“90后”。

  数据显示,去年成立的10家“80后”基金公司中,中加、道富、国开泰富、鑫元、中信建投 、国寿安保等6家基金公司成立了首只公募基金。由于市场资金面的持续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同时在股指弱势的环境下,货币基金具备较好的吸引力。因此,这些“80后”新基金公司依据惯例大都选择了低风险货基作为首发产品。其中国寿安保发行的首只基金产品国寿安保货币首募规模高达118.7亿份,成为2014年首只认购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保险公司加盟公募,从首家保险系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募集规模便可以看出其对公募行业产生的巨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销售能力等方面。此外,中加货币和鑫元货币的规模也都在20亿元以上。目前正在发行的永赢货币也同样是新成立的永赢基金的首批产品。

  据了解,目前在“80后”基金公司中,还有兴业、上银、永赢、华福等4家基金公司尚未有新基金成立并运作。不过,上银基金已有上银新型价值成长股票型基金获批。

  与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选择低风险固定收益产品不同,灵活配置型基金因为“打新”优势倍受基金公司青睐。据统计,1月份发售的25只基金中(截至1月30日),灵活配置型基金以5只的数量屈居发行类别第二,仅比数量最多的货基(7只)少2只。其中,南方基金的医药保健基金通过灵活配置基金的方式,将市场上的两个热点打新和医药进行了完美结合,取得了非常好的募集效果。

  据数据,截至2月10日,共有198只公募基金获得48只新股网下配售,申购总金额达到321亿元,获配金额总计达到了49.65亿元。如果按照44%的最高涨幅计算,上述获配的公募基金如果在上市首日卖出,将能够获得总计21.85亿元的收益。其中,在198只获配基金中,国联安基金旗下安心成长基金独中七元,高居基金新股配售榜榜首,被网友封为“神射手”。此外,中银保本和东方精选混合两只基金分别以获配6只新股紧随其后,其累计申购金额和获配金额分别为6.2亿元、5.66亿元、5.2亿元和1亿元。

  上海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员称,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当前时点的突然爆发,主要还是因为基金参与打新的需要。从目前新股的实际情况看,只要中签都可以获得较好的收益率,使得基金打新动力持续高涨。由于证监会叫停了专门博取一二级市场差价的打新产品,灵活配置型基金是目前可选的打新最优通道。

  在新成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中,去年12月30日发售的东方红新动力因为是首只由券商资管发行的公募基金而最受市场关注。深圳一位市场人士称,东方红新动力作为业内首只由券商担任管理人发行的基金产品,具有重要标杆意义。特别是其若能在业绩上表现出优势,将对其他证券公司形成较好的示范效应。这位市场人士分析指出,由于目前新股上市后基本上都实现了较大的涨幅,较好的赚钱效应将吸引更多打新资金的进入,由于灵活配置型基金在打新上的优势,预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仍将有该类产品不断问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基金积极做多“红二月” 2014-02-17
· 基金公司迈入“90后” 打新与权益类基金齐头并进 2014-02-17
· 基金积极做多“红二月” 继续淘金新兴成长股 2014-02-17
· 周筱赟:嫣然基金侵吞明星、机构款物5500万 2014-02-17
· 五星基金经理仍看好新经济行业 2014-02-1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