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将继续推进简政放权 电信业或成放权重点
2014-02-17   作者:记者 王子约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新一波简政放权聚焦生产经营 长远将向负面清单过渡

  在第五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后,本届政府承诺的“任期内将1700多项中央级别的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三分之一左右”的目标已经完成过半。

  中国政府网15日消息称,国务院印发《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下称“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个行政审批项目和18个子项。

  《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共涉及24个部门,在内容上突出了生产经营领域,涉及项目社会关注度高,申报量和审批量大,取消和下放后受益面将进一步扩大。

  一名学者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简政放权“渐入佳境”,从五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的内容来看,涉及重点领域的内容颇多,但力度和涉及面仍有待关注。未来应该注重“提质”,而不是一味“充量”。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称,改革的核心是简政放权,本届政府以简政放权为核心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放松管制,创新制度,短期可以稳增长,长期可以调结构。

  重点放权支持生产经营领域

  新一届政府履职一年,简政放权被公认为是进展最快、最实质性的改革。多名专家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都同意将简政放权视作“改革马前卒”,并认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一场深层次的观念和体制变革,可作为全盘改革的突破口。

  前述学者称,目前来看,下放权限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不仅涉及重点的交通、能源等领域,也有出版、影视等相关产业。

  本次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着重突出生产经营领域这个重点,涉及企业主体设立、生产许可、经营范围、资本和资产处置等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关键环节的有48项。

  其中,决定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取消国内通用航空企业承担境外通用航空业务审批、将交通运输部的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下放至省级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等内容都引起广泛关注。

  随着4G的面世,通讯领域的放权再次引起热议。目前,电信方面的一些审批管理条文已经破坏了正常的竞争机制,影响了行业的发展效率。通讯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取消通信领域的行政审批,有利于打破垄断加强竞争,让电信产品和服务的定价更加市场化,行业发展流程更顺、效率也更高,这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便利,给社会信息繁荣带来更多利好。

  早在今年一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明确提出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会议还提出,今年要在去年分三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包括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70项审批事项。

  这也意味着,运输、电信、教育将成为下一轮重点放权支持的产业。

  负面清单进行时

  就在国务院印发决定的当天,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经国务院审改办审核认定的目前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25项,接受社会监督。记者梳理发现,公布的审批目录与过去相比有大幅删减,主要保留了核心重大项目的审批,而删减的大部分内容包含在此前国务院取消和下放的项目中。

  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要公开国务院各部门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推进进一步取消和下放,促进规范管理,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并强调,除公开的事项外,各部门不得擅自新设行政审批事项。

  前述学者表示,与减少审批相比,更进一步的改革应该是向“负面清单”转变。这一方面是和国际接轨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我国经济和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的需要。

  去年下半年,相关高层就在内部讲话上提出过负面清单取代支持目录的思路。今年年初的国务院会议也强调,逐步向审批事项的“负面清单”管理迈进,做到审批清单之外的事项,均由社会主体依法自行决定。

  记者此前从政府人士处了解到,相关部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对负面清单实施展开调研和研究,预计以试点的方式逐步推行。媒体近日消息称,作为改革试验田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正在遵循三个原则开展修订。与此同时,浙江、海南等地也正在负面清单制定方面展开不同程度的探索。

    【热点新闻】
   
农地流转信托项目多地开花 中信信托拟进军农业大省
    香港楼市步入调整期 内地客亏钱卖楼 悲观气氛笼罩
    铁路货运价格每吨公里上调1.5分 中铁总或因此进账400亿元
    多地年内将提高医保筹资标准 专家称谨防基金超支风险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称澳中自贸协定有望年内达成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姜洋: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和监管转型 2014-01-28
· 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是简政放权前提 2014-01-10
· 国务院: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当头炮" 2014-01-08
· 简政放权:管什么与怎么管? 2013-12-02
· 简政放权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2013-11-1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