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土股份子公司致癌物埋入地下遭停产整顿
2014-02-17   作者:记者 查道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字号

  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日前,江苏灌云县人钱长生近3年多的不断举报,引起环保部对闰土股份全资子公司江苏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苏和利瑞)的核查,这背后原因则是该公司将高达500吨的致癌废料偷偷掩埋于地下。

  环保部华东督查组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保守估计至少在500吨,当然这一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这个废料的危害性极大。”

  环保行业专家陈教授表示,“上述公司掩埋的是磺酸废渣、2B蓝为有机化合物,从有机化学和染料角度判定,将其埋藏在土壤中会对人类、动植物等造成不良影响,严重的会致癌。”

  在被曝光之后,灌云县政府在2月12日当晚作出处罚,立即对江苏和利瑞进行停产整顿。

  长达近3年的举报

  公开资料显示,江苏和利瑞是上市公司闰土股份的全资子公司,该公司生产染料和染料中间体。

  2011年8月20日,当时还是该企业职工的钱长生值夜班,他发现正在修建的溴胺酸车间中,有一辆挖掘机正趁着夜色开挖地面。他凑近一看,下面挖出了一个深3至5米、长宽约15米×10米的大坑。更让他惊讶的是,厂内卡车从仓库里拉出的废料,往深坑里填埋。

  此后,他弄清楚工厂偷埋的废料为废弃的半成品染料,是芳烃类原料合成的蒽醌系物,继续分解后毒性更大,会产生苯系、硝基苯和酚类物质等,具有致癌性、致突变性和生殖毒性,严重威胁地下水、土壤及周边生物。钱长生从2011年开始搜集证据,观察每一次偷埋的行踪并记录下来。随后在向公司反映遭拒之后,他开始向当地管委会、区环保局,继而县环保局、省环保厅举报。

  2012年5月,江苏省环保厅主要领导在灌云县开展“三解三促”活动时,钱长生还被省环保厅相关领导接见。随后的6月18日,江苏省环保厅派出督查组,介入调查。

  对于钱长生的举报,灌云县环保局回复称,该局在2012年3月和7月两次组织现场挖掘,共挖出约10吨掩埋固废,目前所有掩埋固废已全部挖出,并妥善处置,并且表示对企业已依法作出责令停产整顿和罚款处罚。

  不过对于环保部门的回应,钱长生并不满意,他说 ,“只挖了最小的一个坑,废料远远不止这些。”

  随后钱长生开始向国内著名环境专家、中国政法大学环境法教授王灿发举报,王教授在接到举报之后,联合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法学分会做了数月现场调查,并在2014年1月将材料递交至环保部。至此,钱长生近3年的举报出现重大转机。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农历正月初八,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就接到环保部批示,立即处理此事,并第一时间与钱长生见面,决定择日开挖。2月12日,在华东督查中心、江苏省环保厅相关领导在场的情况下,钱长生现场指认埋料地点,开挖废料。

  涉事企业停产整顿

  上述环保部华东督查组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经过3个小时的挖掘,钱长生举报的情况终于露出真容。“目前保守估计至少在500吨,当然这一数据可能会进一步上升,这个废料的危害性极大。”

  公开报道显示,江苏和利瑞偷埋的废料有三种,分别是磺酸废渣、2B蓝和一种用铁皮油桶装好、成桶掩埋的不知名废料。

  前述环保行业专家陈教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磺酸废渣、2B蓝为有机化合物,将其埋藏在土壤中会对人类、动植物等造成不良的影响,严重的会致癌。”

  对于江苏和利瑞偷埋致癌废料一事,灌云县政府于2月12日当晚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并勒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顿。该县政府当晚制定下发的 《江苏省和利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偷埋固体废物调查处理工作方案》显示,将立即成立江苏和利瑞偷埋固体废物调查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还邀请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进行现场技术评估,制定科学安全的处置方案。

  上述华东督查组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按公司日产废料1.3吨计算,年产废料可达400多吨,每吨染料的危废处理需要2000至3000元,但江苏和利瑞每年交给专业废弃物处理公司的废料不到50吨。如果该公司的废渣不经过任何处理,仅这一项一年就省去上百万元开支,且不算运输等费用。“企业之所以这么干就是为了节省环保开支,避免环保部门的核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闰土股份浙江龙盛涉嫌垄断 多次上调染料价 2013-08-20
· 闰土股份被诉亿元侵权 称未接到法律文书 2012-12-03
· 甘肃绘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蓝图 2014-02-17
· 花炮企业研发环保烟花应对雾霾压力 2014-02-17
· 节能环保产业将成拉动经济新主角 2014-02-1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