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引领 欧元区增长超预期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可以确认欧元区正在复苏
2014-02-17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欧元区去年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环比增长0.3%,按年率计算则增长0.5%,好于预期。其中,德国和法国两大核心国GDP增长双双超预期,预计2014年欧元区经济有望出现较去年强劲的复苏。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奥康纳对此表示,欧元区第四季度GDP数据确认,欧元区正在复苏。他还指出,欧洲经济处于加速增长的轨道上。
  根据德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在出口和投资的带动下,去年第四季度德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季升0.4%,高于市场预期的0.3%升幅,也高于第三季度0.3%的升幅。
  令人惊喜的是,法国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法国经济增长率达到0.3%,好于2012年的零增长。这意味着,作为欧元区第二大核心国的法国经济状况好转,将有助于欧元区整体经济的复苏,改善了欧元区经济由德国一国勉力支持的局面。
  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法国经济增长率初值按季为0.3%,扭转去年第三季度再度萎缩0.1%的局面,也优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2%;按年增长率达到0.8%,也好于市场预期的增长0.6%和去年第三季度的增长0.2%。此外,经季节调整后,法国去年第四季度非农就业人数初值按季转升0.1%,终止连季下跌。期内,工资初值按季维持升0.2%,出口按季转升1.2%,进口放缓至升0.5%。
  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表现也符合市场预期。意大利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工业和农业部门推动,经季节及工作日调整后,意大利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初值按季增长0.1%(前值持平),是2011年第二季度以来首次正增长;按年降幅收窄至0.8%(前值为1.9%)。不过,2013年全年,意大利经济仍然萎缩1.9%。经济改善为面临总理莱塔辞职、将进行政府重组和结构化改革的意大利减少了一份风险。
  除经济增长数据外,欧元区PMI初值为53.9,创2011年5月以来新高,而随即公布的德国、法国的PMI均高于预期,这一数据也显示欧元区已步入复苏的轨道。在2014年初,欧元区18个成员国的服务供应商、零售商和消费者们对欧元区前景的信心有所增强,这表明欧元区经济未来数月将增长。不过,制造业和建筑公司的前景略显黯淡,因为制造商担心未售出的存货,这表明复苏仍脆弱。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欧元区经济数据对近期欧洲央行决策较为关键。若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复苏步伐仍然疲软,那么欧洲央行势必需要在此后祭出更多宽松措施以提振经济活动状况。此前,在欧洲面对通缩威胁的情况下,该行已经面临着效仿美日和英国推出欧版量化宽松的压力。
  外汇市场上,受到德国经济增长数据支持,以及美国近期数据不甚理想的影响,欧元对美元汇率大幅上扬,反弹至阶段性顶部。高盛上周五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尽管欧元汇率偏高、通胀持续走低和经济活动数据低迷等因素将会增加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宽松政策的可能性,但是该公司仍预计欧洲央行将会在2015年年中之前按兵不动。同时,该行预计欧元兑美元汇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站上1.4000。最近,由于德国宪法法院将对欧洲央行(ECB)“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拯救欧元政策的裁决权交给了欧洲法院,使得欧洲央行将能保住其“直接货币交易”政策,尽管德国仍然对此耿耿于怀,但市场情绪已经得到稳定,对欧元的信心也得以维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元区和欧盟去年四季度经济均增长 2014-02-14
· 法国、德国、意大利、欧元区公布第四季度GDP初值 2014-02-14
· 欧央行下调欧元区未来两年通胀预期 2014-02-14
· 去年12月欧元区工业产值下降 2014-02-13
· 欧洲央行:经济学家下调欧元区增长预期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