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现场]住塑料布工棚 在无人区建“超级塔”
闽浙“特高压”工程虎贝段工地见闻
2014-02-14   作者:记者 朱海黎 胡苏 姜克红/宁德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新年伊始,明媚的阳光撒满闽东山区的崇山峻岭。记者从福州驱车向北200多公里,来到福建宁德的“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16标段工地,探访节日坚守在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们。
  天冷草枯,下了高速公路,拐过虎贝乡梅鹤村的一座小桥,开始进入直线距离9公里的“无人区”。车行在砂石路上,短短27公里竟有多达457个转角。沿路的山壁如刀劈斧砍,车窗外就是几十米深的悬崖,路是靠炸药一段段“炸”出来的。
  “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是国家电网的第三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也是我国特高压电网进入加快发展阶段的标志性工程。因此,即使是元旦,施工也没有停止。
  “这里没有人、没有路,但有我们。为了将重型设备运进山里,工程项目部发挥自主创新能力,自行研制了履带式运输车、遥控液压式双摇臂抱杆等设备,这个标段现在已经建成3座塔,力争今年九月全部完工。”福建送变电工程公司工程总监李兴国说。
  路到尽头,弃车爬过一段羊肠小道,就到了海拔1100米的A31号塔基工地。工地班组15人,山上一待59天就没有下去过,每隔两天轮流派人下山背吃的。“山上石头硬得很,冲击钻一天打不了二三十厘米。”来自安徽东至县的工人徐孝江说,“两个人轮流干,一次顶不了半个钟头胳膊就麻了。”
  离工地不远就是工人们的宿舍:两层塑料布搭起的工棚。掀起工人王兵的被褥,木头、树枝、稻草、塑料布、棉絮、毛毯,铺位下垫了六层。“大家睡通铺,挤在一起冬天也不冷,晚上听着山鸡咕咕叫,睡的也蛮香。”徐孝江说。
  下山路上,记者遇到了背菜回来的彝族小伙尼克。问他累不累,尼克憨厚地笑了:“大家都辛苦嘛!”
  中午时分,前来慰问的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公司党组书记吕华忠与员工一起在工地吃午餐:一碗菜拌饭,还有包子、馒头和萝卜汤。
  “电网职工历来能吃苦讲奉献,为了保证国家经济健康发展,这些员工放弃了自己的假期,期盼把电尽快输送到工厂车间和千家万户。”吕华忠说。
  16标段沿线9公里长的“无人区”,位于水库库区,山体千沟万壑,荒无人烟,是“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福建段难度最大的施工点。
  标段项目经理蔡达章说,“无人区没有水、没有电,没有通讯信号,施工人员去最远的工地需要跋山涉水六小时。去年4月刚开工时,工地上的所有材料、设备、机械,都要靠驴驮马拉,人背肩扛,整整两天才能运到。”
  为了破解工程材料运输和施工难题,福建送变电工程公司依托公司的“王凌创新工作室”,展开技术攻关,绞尽脑汁想办法。工作室负责人、技术骨干王凌告诉记者,特高压开工建设以来,工作室研发、申请了十多项技术专利;其中履带式运输车、遥控液压式双摇臂抱杆、重型索道等技术设备已经在无人区得到了很好的运用。
  “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是国家电网的第三个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计划于2015年3月建成投产。工程建成后,近期输电能力将达680万千瓦,远期输电能力可进一步提高到1050万千瓦以上。
  “无人区”计划建设44基铁塔。这里海拔最高1200米,最低300多米;平均风速高达每秒32米,又属于重冰区;由于环境条件和特高压的技术条件要求,这里的单基铁塔最高达到了117.7米、最重254.6吨、横坦最长超过73米、塔头重70吨。“可以说,无人区建造的铁塔,是中国特高压中的‘超级塔’”。蔡达章说。
  截至去年12月31日,16标段已完成铁塔基础浇制123基,正在浇制15基;基坑开挖192基;完成组塔28基,正在组塔13基,预计将于今年9月竣工。
  据李兴国介绍,“浙北-福州特高压工程”是华东特高压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建成后,对于提高浙江与福建联网输电能力,保障华东地区电力供应,增强华东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提升沿海核电群应对突发事故能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王凌说,希望在所有电力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特高压技术,未来能够成为比肩“高铁技术”、叫响世界的“中国创造”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家电网公司中标巴西特高压输电项目 2014-02-10
· 引进民资:测算特高压电网商业价值最佳途径 2014-01-02
· 我国特高压国家工程陷僵局 国家电网十二五规划难产 2013-12-26
· 浙北-福州浙北-福州特高压浙中站完成土地征迁浙中站完成土地征迁 2013-11-18
· 溪浙特高压工程浙江段率先贯通 2013-11-1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