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进出口超预期现双两位数增长
外需回暖与春节因素致外贸迎“开门红”
2014-02-13   作者:记者 孙韶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专家预计全年增速有望超8%

  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背景下,我国外贸超预期迎来“开门红”。海关总署12日发布进出口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其中出口2071.3亿美元,增长10.6%;进口1752.7亿美元,增长10%;贸易顺差318.6亿美元,扩大14%。
  根据历年经验,1月进出口往往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再加上去年同期贸易数据因套利因素导致增幅较大、基数较高,因此,市场此前普遍预计1月外贸数据将有所回落。但今年1月进口与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更是均大幅高于去年12月进出口数据,表现明显好于预期。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1月出口增长超预期主要得益于欧美外部需求的复苏,以及春节前业务量提前的季节因素,此外,也不排除仍有热钱借道贸易流入的因素。而进口增长主要因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以及春节前对资源类产品库存需求增加。
  据海关统计,1月,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势良好。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3411.9亿元,增长14.6%。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2992.3亿元,增长8.8%。1月,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2590.6亿元,增长11.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1700.5亿元,增长7.8%。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学智说,虽然受到极端天气影响,但美国经济增长仍然有继续回暖迹象,1月美国非制造业活动继续扩张,服务业PMI上涨到54,失业率持续下降到6.6%,因此出口美国有望走高。欧盟经济保持强劲复苏势头,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普遍上扬,表明欧洲经济复苏能够延续,与出口欧洲大幅上涨相互印证。
  “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的出口数据,反映出外部需求的改善。”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此外,中金公司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1月底开始的春节长假让企业将部分进出口提前至节前完成,增加了1月的贸易量。 
  不过,在出口欧美增速创下两位数新高,对日本、韩国等国的出口也保持了较高增速的同时,1月内地与香港贸易总值则同比下降了20.6%。彭文生认为,这反映出资本流入导致的假贸易情况已经得到纠正,当前贸易数据已经基本没有水分。也有专家认为这主要是去年同期套利贸易导致基数较高的原因。
  不过,依然有专家对1月超预期增长的进出口数据提出质疑。刘学智认为,对港转口贸易与对欧美日贸易增长相背离;1月进出口数据与1月PMI需求回落不符;中国出口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欧美消费旺季后触底反弹;以及在中国出口同比增速增长的同时,韩国、越南1月出口同比均下降。这或许说明在利差驱使下,国际套利资本也在创新手段,出口数据或许存在一定水分。刘利刚也表示,1月贸易大幅增长引发对贸易套利的担忧,怀疑虚假出口贸易再次出现。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年初的外贸数据往往受季节因素影响导致波动较大,单月数据不具有趋势性,外贸增长依然面临压力。不过,目前看来,外贸总体开局良好,综合预计去年进出口表现会好于去年。
  “现在贸然下结论不是特别严谨。”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惠勇说,前期制造业PMI新出口订单指数的表现并不是很好,这和1月出口数据有打架的现象,因此应该结合1月和2月的贸易数据综合判断。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也表示,春节前后的外贸表现可能出现巨大差异,所以春节期间数据还需要结合前后月份的数据连续来看。他同时指出,尽管1月进出口开局良好,但是我国外贸发展依然面临不小的压力,比如各项成本在上升,产业转移在持续发生。
  此外,人民币升值也将为今年的外贸增长带来压力。“中国1月的贸易顺差从去年12月的256亿美元扩大到319亿美元。由于贸易顺差扩大和资本持续流入,人民币仍存在升值的压力。”刘利刚说。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今年全年外部形势会有所好转但同时也存在不确定性,外贸结构性变化将继续显现并起到支撑性作用,成为今年外贸稳定增长的内生动能。总体而言,今年外贸依然会保持平稳增长,可能会略好于去年,增速有可能超过8%。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海关总署发布1月进出口数据 2014-02-12
· 2014一季度进出口或现波动 2014-01-17
· 我国进出口总额首破4万亿美元 “提质增效”成首要目标 2014-01-11
· 我国将对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 2013-12-12
· 前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7.6% 2013-11-0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