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阿里鏖战线下激活万亿市场
从做产品到拼服务
2014-02-13   作者:记者 侯云龙/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赵乃育/绘
  马云和马化腾之间的较量愈发激烈。春节至今,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竞争,已经发展成为一场涉及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等多项业务的立体战争。而这场战争,正在以出人意料的速度全面杀向线下。
  对于双方的白热化竞争,业内普遍认为,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商业逻辑已经明晰,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按照各自的战略展开全方位布局,未来在竞争上会呈现出针锋相对态势,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O2O等市场也将被迅速做大,而包括传统零售业在内的众多服务业也将开始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改造,一个全新的万亿级规模市场将因巨头间的战争而被激活。

  鏖战 线下竞争发力

  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移动互联网竞争愈发明显,随着微信支付功能的上线,这场巨头间的对弈已经演变为一场涵盖线上产品和线下服务的“立体战争”。从春节期间开始,这场立体战争正在快速杀向线下。
  春节期间,双方爆发打车补贴战,而近期双方竞争仍在延续。2月10日,阿里巴巴率先出招,宣布全面收购高德,涉及总金额约11亿美元。完成收购后,高德作为阿里巴巴的全资子公司,将成为其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并有可能以地图业务为突破口,帮助阿里巴巴展开LBS(基于位置的服务)和各项线下业务。此前阿里巴巴已收购高德部分股份,并和高德在地理数据、地图引擎、产品开发、商业化等多个层面展开了合作。
  腾讯同样不甘示弱。2月11日,北京王府井百货宣布,已与腾讯签署协议,双方合作的微信购物将于2月14日王府井百货旗舰店北京市百货大楼试运行,并随后推出新的合作项目。微信官方则介绍,在未来一到两个月的时间里,王府井百货将全面启动微信支付收银方式。此外,王府井百货还将借助微信将线下礼品卡、储值卡等全部实行电子化。用户可在王府井微信公众号内随时购买礼品卡、储值卡,并像发微信红包一样发送给自己的微信好友。
  事实上,双方对于线下资源的争夺,从2013年年末就开始发力。2013年12月底,腾讯宣布微信支付与包括海底捞火锅在内的多家连锁餐饮展开合作,超过百家餐饮企业门店将全部接入微信支付;同期,阿里巴巴公布了支付宝钱包的“条码支付2.0”功能:用户在支持该服务的商家消费结账,只要打开支付宝钱包“条码支付”功能,让收银员扫一下条形码,就可以完成付款。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围绕线下资源的争夺仍将持续,未来双方均会通过并购、寻找合作伙伴、开放平台等多种方式,继续拓展自身的线下业务。

  布局 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发展,线下业务正在变成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阿里巴巴和腾讯除了给予线下业务“特殊关照”外,也正在按照各自的战略展开全方位布局。
  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均表示,各大互联网厂商经过了近三年的探索和尝试,移动互联网的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已初步形成:以移动支付为核心拓展线下和线上业务。线下是线下收单、O2O(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的商业模式),以及包括传统零售业在内的各类服务业务;线上则是包括了理财、小额信贷、个人消费贷款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以及各类网络购物和大数据业务。值得注意的是,和传统互联网相比,上述业务之间联系异常紧密,一旦线下业务出现快速增长,不但可以带动核心的支付业务,还将促进线上业务的发展——而这也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不惜自掏腰包补贴打车等线下业务的根本原因。
  和积极拓展线下业务相比,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线上业务同样进行得热火朝天。阿里巴巴方面,此前已被传得沸沸扬扬的“定期宝”从2月8日开始上线预约,虽然阿里巴巴和支付宝并未在第一时间发起宣传攻势,但截至目前,预约该产品的用户已经突破150万人。据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这款产品将设定销售上限,大约在3亿元左右,按照每人最低购买1000元计算,根据目前的预约人数,总额也已突破15亿元。
  事实上,定期宝仅是阿里巴巴加速线上业务的开始,据支付宝内部人士介绍,为了丰富客户的选择,支付宝可能会推出不同期限和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并选取不同的金融机构进行合作。
  腾讯在2013年年末推出微信理财产品后,同样也在不遗余力地尝试推出新产品和新服务。腾讯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腾讯与银河基金合作推出的“定投宝”将于2月14日发行。据介绍,定投宝是“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简称,是银河基金公司推出的跟踪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的基金产品,该基金已于今年1月份获批;另一方面,腾讯和国金证券之间的合作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2月11日,国金证券披露《关于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的补充说明公告》,介绍称国金证券与腾讯合作的内容包括网络券商、在线理财、线下高端投资活动等多个方面。
  对于双方近期在线上的一系列大动作,IT业独立分析师王一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和争夺线下业务一样,这是阿里巴巴和腾讯全面布局移动互联网的重要举措。“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特别是基于互联网的理财业务,可以用较高的收益快速积累用户。随后则能以互联网的优势,为用户提供各类便捷的线上和线下服务。”王一江说。

  前景 激活万亿新市场

  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的管理层人士均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尽管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前景广阔,相应市场规模高达万亿元,但线下支付等基础设施落后,用户数量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因此想要激活这一巨大市场,具有相当的难度。
  不过,根据近期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的竞争影响,其“副作用”正在加速吸引移动互联网用户,并在逐步激发O2O等线下业务的成长。据腾讯内部人士透露,自春节期间推出微信红包后,绑定银行信用卡的用户在短短几天内就突破了1亿大关;而支付宝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老年用户是公认的最难接受移动支付的用户群体,但通过支付宝红包业务,春节期间支付宝新增中老年用户突破300万。
  另外,腾讯方面还介绍,1月10日至2月9日,嘀嘀打车中的平均日微信支付订单数为70万单,总微信支付订单约为2100万单,补贴总额高达4亿元;高额补贴对嘀嘀打车业务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嘀嘀打车用户突破4000万,较活动前增长了一倍;日均订单为183万单,2月7日节后第一天达到峰值262万单,微信支付订单峰值过200万单。
  支付宝则介绍,春节期间支付宝手机支付超1亿笔,手机支付占所有支付宝支付的比例高达52%;春节假期内,5000多万支付宝用户使用手机完成了购物、生活缴费、信用卡还款等各种业务。支付宝还披露,目前支付宝的移动用户已超过1亿,并累计完成了超过27.8亿笔、金额超过9000亿元的支付。
  “目前,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的支付场景和支付能力还很单一,要想真正实现全天候的支付,还有很多事要做,特别是与线下服务对接,仍会是未来双方竞争的焦点。”美国投资机构Columbia Capital投资经理张超认为,随着双方竞争的深入,会逐渐激活移动支付、O2O等市场,传统零售业等其他服务行业也将会接受互联网思维的改造。
  张超还表示,根据日本等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经验,阿里巴巴和腾讯竞争的“副作用”还会为更多传统企业带来商机。“有不少人认为,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竞争,特别是在互联网金融方面,会对传统金融机构造成冲击,但事实上,相较商业银行,无论是线下收单业务,还是零售商业渠道,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线下渗透能力都还比较弱。但双方的竞争却能使商业银行、连锁百货这样的传统企业快速加入移动互联网业务。这不但能够加速移动互联网产业的整体发展,也会使这些传统企业焕发生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腾讯阿里“红包大战”收官 2014-02-11
· 腾讯阿里烧钱“较劲”打车应用 2014-01-20
· 腾讯阿里之间不应只是“扔生石灰” 2013-12-05
· 微信5.0“扫一扫”功能强大 腾讯阿里贴身肉搏激战电商 2013-08-06
· 马云铁腕推“来往” 阿里“土豪式”战腾讯 2013-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