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抢配中国权益类资产:中国经济好于其他经济体
2014-02-08   作者:记者 黄莹颖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春节期间,海外市场风声鹤唳,欧洲、美国、亚洲市场均遭遇暴跌。然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对配置中国权益类资产(股票和债券等)的兴趣大大增加。

  一位香港投资机构的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看好中国权益类市场的海外资金处于“饥渴”状态。目前无论是机构还是个人,对中国权益类资产普遍处于低配,换句话说,他们的仓位比例有很大提升空间。来自印度、欧洲、中东等机构的热情劲儿尤其让人吃惊,“有的甚至在产品尚未发行时,就把钱打到基金公司账上。”

  权益资产吃香

  春节前一周,在香港中环一幢高级写字楼的办公室内,谈起最近一个月的销售情况,李丹(化名)一脸兴奋。“最近一段时间,海外客户询问的特别多,印度、欧洲、中东的都有,他们中大多数都是新客户。”李丹所在的公司属中资机构,近期在筹备发行RQFII产品,额度在数亿元人民币。

  “一些海外机构通过邮件、电话沟通后,在产品成立时间待定的情况下,就直接把资金打到指定账户,要求提前预定产品额度。”李丹一边感叹这些海外机构的风控简单,一边对他们的热情直呼意外。

  对中国权益类资产突然表现出浓厚兴趣的海外机构并非零星个例。李丹说,从一些同行反馈的消息来看,这种情况带有普遍性。“虽然海外机构一直都对配置中国权益类资产有兴趣,但是近段时间这种兴趣不同以往。比如对债券,不少海外机构认为,中国债市已处于底部,现在是配置中国债券资产很好的时点。”

  对此,南方东英总裁丁晨感同身受。南方东英即将向国际投资者推出全球首只RQFII国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总规模20亿元人民币。在1月底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丁晨说,“虽然产品挂牌时间尚未确定,但已经获得不少亚洲机构认可,表示要参与申购。”此外,南方东英旗下的南方A50自2012年8月28日推出以来,即受到海内外投资者追捧,目前已成为香港市场规模最大(接近200亿元人民币)、交易最活跃的RQFII ETF。

  额度紧俏

  海外资金配置中国权益类资产的胃口难以得到满足。李丹表示,QFII和RQFII,要待额度售罄才能申请新额度。目前驻港投资机构都在争取申请更多额度。

  “对于很多海外机构而言,对中国权益类资产不是增加配置的问题,而是有没有投资的问题。大部分机构投资者由于没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即使想配置中国权益类资产也只能被挡在门外。”香港一家中资机构的高管说。

  中国经济只是纵向比较不如以前那么好,但是从横向来看,中国经济要远远好于其他经济体。而目前A股主板股票股价普遍处于较低位置,其避险功能要强于全球其他资产。

  金牛点牛

  (002602)世纪华通:本周上涨61.07%。拟以定增+现金收购网游公司天游软件和七酷网络100%股权,由此介入游戏产业。

  (300376)易事特:本周上涨59.78%。主导产品是在线EPS电源,客户主要分布在风电等新能源业务领域,业务发展前景乐观。

  (002711)欧浦钢网:本周上涨56.81%。公司是第三方物流,拥有仓储中心以及电子商务平台,具有一定的网络平台价值。

  (002196)方正电机:本周上涨56.13%。特斯拉概念股的龙头。目前特斯拉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迅速提升,普及化趋势较为明显。

  (300366)创意信息:本周上涨56.01%。主营电信外包业务,具有向大数据等诸多流行领域发展的技术能力。

  (300377)赢利胜:本周上涨47.88%。主营金融领域的软件开发,在一定程度上拥有金改、互联网金融等热门题材。

  (002527)新时代:本周上涨46.45%。得益于收购的众为兴100%股权。众为兴主营产品为运动控制系统、数控设备。

  (002446)盛路通信:本周上涨46.4%。日前公告称收购合正电子100%股权,而合正电子主要提供车载移动互联网等产品与服务。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1月2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累计审批QFII和RQFII514.18亿美元和1678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另据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统计月报,2013年12月QFII新开45个A股账户,创下2013年单月最高纪录。有分析指出,QFII布局A股的节奏明显加快。

  以全球最大的主权基金挪威主权财富基金为例,该基金管理着约8000亿美元资产。截至2012年底,挪威主权财富基金持有全球所有上市公司股票的1.2%。该基金投资于全球约7500家上市公司。但是在该基金4800亿美元的股权投资组合中,仅有2.1%投向中国,这一比例只是其对日、法、德投资比例的三分之一,对美投资的十五分之一。目前挪威主权财富基金获准在中国的投资额度在15亿美元左右。该基金高管曾多次表示,考虑到中国经济的规模,他很愿意加大对华投资。

  上述香港中资机构表示,此前数次参与海外路演,海外投资者对投资中国的兴趣浓厚。如RQFII,尽管在2013年相关政策刚刚放宽,但是从各家香港中资机构在欧美开展业务的进展来看,已相当迅速。目前嘉实国际联合德意志资产及财富管理公司合作发行的db X-trackers嘉实沪深300(2212.483, 10.03, 0.46%)中国A股ETF,已于2013年11月初在纽交所上市。而2014年1月9日,南方东英-Source富时中国A50ETF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贝莱德亚太区阿尔法系数投资策略及策略产品管理主管盛飞龙指出,随着改革计划逐步深化,相信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兴趣将与日俱增,配合政府按部就班地向全球投资者开放资本市场,未来有望吸引更多海外资金流入A股市场。

  看好原因探秘

  以本周五市场表现来看,尽管春节期间,海外市场一片风声鹤唳,调整剧烈,但是A股低开之后,指数在午盘后迅速回升。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对于A股的担心仍集中在短期因素,大部分大额投资者对中长期市场看好的观点没有改变。

  此前在中国证券报记者参与的一场阳光私募产品路演会现场,“私募教父”赵丹阳说,“现在中石化每年派息率有4个点。这并不代表我看好中石化,只想说明现在的股票很便宜。现在的市场相当于2003年和2004年之际,市盈率回到当年大牛市前期的水平。假如历史可以重演,现在需要做什么?”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观点在机构交流中并不罕见,一些具备海外投资经验的机构看好A股的信心尤其坚定。过去一年,尽管上证综合指数(2044.497, 11.41, 0.56%)跌幅达6.8%,恒生中国指数跌幅达5.4%,海外基金投资中国市场的对冲基金回报率却高达17%,这几乎是最近4年以来最好的表现,远远超出去年全球对冲基金的平均水平。

  目前,海内外机构对于中国市场风险的担心,主要集中在金融体系和改革预期能否达标上。大部分机构不相信大面积信贷违约的现象会在中国的金融体系中发生。他们普遍认为,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7%以上的增长目标不难达到,这相对于欧美及其他新兴市场而言,状况无疑要好得多。从这个角度出发,投资中国也是尚佳之选。

  香港研究机构人士认为,实际上中国经济只是纵向比较不如以前那么好,但是从横向来看,中国经济要远远好于其他经济体。而目前A股主板股票股价普遍处于较低位置,其避险功能要强于全球其他资产。从各大投资中国市场的机构观点来看,乐观的认为牛市行情将于今年启动,即使在一些悲观人士的眼中,也认为到2015年、2016年A股会迎来一波像样的行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工银添利债基将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 2010-11-19
· 中国经济正逐步驶向增长慢车道 2014-02-07
· 中国经济:“马上”到来的新期待 2014-02-07
· [第三只眼睛看中国]2014中国经济政策将“文武并举、张弛兼备” 2014-01-28
· IMF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增速未来将放缓至6% 2014-0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