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北京”带出新固安
2014-02-07   作者:记者 李保金/固安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迎新春事事如意,接鸿福步步登天”。大年三十,尹伟彬正忙着在自家门口贴对联。这个春节是他返回固安老家工作后的第一个春节。与往年相比,少了路上的奔波,也有了更多的时间帮家里购置年货,走亲戚,会朋友。
  自从2008年大学毕业后,尹伟彬一直就职于沧州的一家环保公司,虽然每个月的工资也有四五千元,但是2013年春节前后,他还是毅然决定辞职,回到固安老家找工作。
  固安位于天安门正南50公里,与北京大兴只有永定河一水之隔,区位优势明显。随着环首都经济圈的确立,再加上北京第二机场的建设,固安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而这也是尹伟彬决定回家就业的重要原因。去年3月份,他选择在一家上市公司的固安分公司就职,为公司下属的污水处理厂提供技术支持。
  “这几年固安发展得太快了,高楼多了,道路宽了,绿化环卫等也跟上了,环境非常美!”尹伟彬自豪地说。
  此外,近几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环保治理力度明显加强,目前有很多计划及在建的环保工程,对环保专业人才需求很大,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毕业生,尹伟彬认为未来自己在事业上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工作之余,他还经常坐公交车去北京跟同学聚会,也报考了北京的驾校,并且拿到了驾照。“光是为了给小女儿看病,一年内就去了北京10多趟。”尹伟彬说,北京的医疗条件好,很多固安人都是去北京大医院看病,开车10多分钟就上了大广高速,到达北京城区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交通十分便利。
  而据尹伟彬透露,这两年以来,像他这种大专及本科以上人才回家就业的还有很多。仅他们部室就有一半是从外省市新回来的,有的还是从北京跳槽回来的。
  固安的发展不仅体现在人才回流上,更容易看得见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高楼,一片片新近回迁的居民区,越来越多的高端产业公司搬进工业园区,福朋五星级酒店以及七天、汉庭、速8等大型连锁酒店的开进,同城贷、钱来钱往等民间借贷公司的涌入,都在昭示着这是一座蓬勃发展的新城。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受益大广高速和首都第二机场的利好,固安的楼盘掀起了一拨又一拨销售热潮,房价从2006年每平方米一千多元,涨到了现在的七八千元,孔雀城的楼盘更是达到了近万元,吸引了大批北京人在此购房。
  大年初三的早上,记者在孔雀城内随机走访了几家住户,都表示这里环境优美,交通便利,生活起来非常方便。其中一位54岁的北京阿姨表示,她原来住在和平门附近,北京的房价太高,想换个大点儿的房子太难了,而这里绿化非常好,周围环境很安静,物业公司也很负责,两站地之外就是刘园市场,基本的生活用品都能买到,非常适合养老,自己一退休就在这里买了个150平方米的房子,已经住了三年多了,当时的房价才四千多元,现在已经涨了一倍多了。
  北京阿姨说:“北京大兴的第二机场马上要开建了,听说这里还要建个物流园,以后房价还会涨的。”据她透露,孔雀城里有1/3都是像她这种从北京过来的退休老人,还有一部分是在北京打工的外地年轻人,每天乘坐小区的班车进京,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达复兴门,对上班族来说也很方便。
  过了北京和河北的交界,就进入了固安县,106国道上奔跑的车辆一半是河北牌照,一半是北京牌照。不远处的收费站上方悬挂着硕大的标语——“产业新城标杆,空港新城典范”,它直接点出了固安县未来的发展方向。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河北固安肽谷生命科学园亮相美国生物医药盛会 2013-06-24
· 河北固安生命科学肽谷开园 2013-05-20
· 固安捷CEO理查德•凯泽:怎么让企业出类拔萃 2007-06-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