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经济学遇冷:日本实际工资环比19月连降 创16年新低
2014-02-06   作者:  来源:华尔街见闻
分享到:
【字号

  日本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不包含奖金和加班薪水的基本工资同比下滑0.2%,达到平均每月每人241525日元,约合2384美元,为连续第19个月下滑,创16年新低。

  据彭博社报道,去年经通胀调整后的日本基本工资创16年新低,也与2009年经济危机期间的低点持平。日本于今年4月将消费税上调3个百分点,外加实际工资水平连续下滑,令消费者支出承压。2013年,日本不包含奖金和加班薪水的基本工资指数跌至98.9,该指数考虑了物价变化,以2010年作为基准点100,数据可追溯到1990年。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呼吁日本企业提高工资水平以支持通胀上行。近日来,全球资本市场剧动,风险资产遭到猛烈抛售,日本股市是今年以来全球主要股指中表现最糟的。昨日,日本商界和工会领袖召开本年度的薪资商谈会议,该会议计划于3月底结束。

  上月,日本工会总联合会领袖Nobuaki Koga表示,希望通过薪资商谈将基本工资提高超过1%,将中小企业和非正式工的薪水提高2%。

  彭博社调查显示,今年四月开始的下一财年里,通胀增速将比工资增速快五倍。更高的物价,外加消费税上调,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购买力。Zerohedge认为,安倍政府面临极大的困境。

  野村证券经济学家Yoshiyuki Suimon表示:

  基本工资上升幅度可能无法达到Koga的要求,因为企业主管对日本经济复苏的信心还不够强,不太会提高工资。

  日兴证券经济学家Koya Miyamae表示:

  今年工资水平可能会上涨一点,但不会持续上涨,除非日本政府施行政策来推动生产力。推高价格水平会容易些,但让企业增加工资要难得多。

  高盛指出:数据同时公布了包含奖金和加班费的日本整体工资情况,同比上涨0.8%。加班费增长部分主要来自制造业,反映出企业在上调消费税前加快满足客户需求。预计4月上调消费税后,加班费将大幅下挫。高盛将密切关注本年度薪资商谈会议,看看基本工资是否会上涨,包括中小企业和非正式工的薪酬情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意大利12月每小时工资指数持平 2014-01-29
· 炒一单生肖票顶半年工资 2014-01-23
· 公务员与企业高管简单比工资不厚道 2014-01-22
· 公务员工资为何被误读? 2014-01-21
· 黑龙江庆安县政府违规 致数百农民工千万元工资被拖欠 2014-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