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马钢两大亏损公司翻身
由亏80亿变预盈9.2亿
2014-01-29   作者:谢岚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字号

  2012年以高达数十亿元的亏损“黑洞”震惊市场的钢铁行业两大“亏损王”——*ST鞍钢和马钢股份近日连连预喜。

  昨日(28日)晚间,马钢股份发布业绩预报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亿元左右。同时,*ST鞍钢日前亦发布业绩预报称,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7亿元。而此前,2012年,*ST鞍钢和马钢股份分别以高达41.57亿元和38.63亿元的亏损额,成为钢铁行业的两大“亏损王”,并在2012年A股上市公司亏损榜单上名列前茅。

  值得关注的是,从已披露的数据来看,钢铁业上市公司的亏损面相比上年有所缩减。据本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已有21家钢铁业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其中4家略增、9家扭亏、5家预增、2家续亏和1家首亏。此外,宝钢股份(3.80, 0.03, 0.80%)已发布业绩快报,称2013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7.81亿元,同比下降44%。合计来看,2013年,逾八成钢铁业上市公司有望实现正的净利润。

  然而,虽然看上去亏损面缩减,但这些钢铁业上市公司的钢铁主业仍然不容乐观,许多公司盈利多靠各种非常规的收入或措施获得,如政府补贴、变卖资产、调整折旧政策等。

  对此,马钢股份在此次业绩预告中就坦言,2013年公司能够扭亏为盈,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全方位开展降本增效,持续深化产品结构调整,生产经营形势好转,经营性亏损减少;另一方面,公司为做好钢铁主业,出售了部分非钢铁主业相关资产,获得了资产增值收益。

  而*ST鞍钢的扭亏则早在2012年底就已经埋下伏笔,通过一系列的资产置换和资产折旧,其在2013年日子确实好过许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鞍钢扭亏增效现转机 包袱过重仍待减负 2013-07-05
· 澳大利亚取消对鞍钢两产品反补贴调查 2013-06-17
· 鞍钢股份:预计第一季度将扭亏为盈 2013-03-29
· 马钢合肥公司被曝违规排污 2013-12-25
· 马钢股份子公司申请重整因巨额货款难追讨 2012-10-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