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私有银行的吸金术
2014-01-29   作者:陈华文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作者:艾伦·布朗
出版: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

  当今社会,银行扮演着“财神”的角色,对于富人而言,银行是累积财富的天堂,在穷人眼里,银行就是一头吸金的怪兽。艾伦·布朗是美国公有银行协会总裁,长期在金融领域摸爬滚打,深谙银行业生财之道。在《征服世界的私有银行》一书中,他从美国金融的现状着手,以理性、批判的眼光梳理了国家与私有银行的关系、私有银行的本质特征以及私有银行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美国私有银行如同一个特殊物种,他们通过操控从政府那里刮取货币发行权,控制整个经济命脉。
  私有银行16世纪发端于瑞士,与一般的理财业务相比,私有银行更像客户的专属管家,不但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还提供包括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全方位服务。国际上通常认为,100万美元可用于投资的流动资产是私有银行的“门槛”。美国现在的银行全部为私有银行。即便大名鼎鼎美国联邦储备银行(简称“美联储”),也是一家地道的私有银行,只是这家私有银行具有国家特征,类似于美国的“中央银行”。目前,仅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富国银行四大私有银行就管理着美国大约八万亿美元资产,富可敌国,名符其实。
  中国的银行多数为国有银行,运作管理方面和美国私有银行差异很大。《征服世界的私有银行》指出,主要差异表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金融资产结构不同。美国私有银行传统的存贷款结构已发生根本变化,企业直接融资面不断扩大,间接融资面逐渐缩小,资本市场非常发达。传统业务、中介业务、私人金融业务在美国私有银行业务中呈三足鼎立之势。
  其次是金融产品涵盖面不同。美国私有银行提出,企业需要什么产品就可以设计、提供什么产品。网上银行金融产品已覆盖所有金融产品一半以上,对公业务绝大部分为网上银行,实行无纸化交易。即便是公民个人业务也是以网上银行为主。
  再次是内部支撑系统与营销体系不同。美国的私有银行完全以电脑网络作为内部支撑系统,后台集中在总部,各分支机构与总部完全实现电子化和网络化,各种业务实行集中开拓、集中授信、集中审批,形成了很彻底的专业分工。中国的银行后台员工配备占整个员工总数的25%左右,而营销人员要占65%。 
  最后是各项评价体系不同。在美国,有相当发达的中间机构、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事务所等,他们的许多资料都上网,而且公开,并且具有较高的真实性。美国的私有银行就是通过这一系列中间机构的服务,使市场的产业化与金融的市场化有机结合起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征服世界的私有银行》 2014-01-17
· 作家不读书之风日盛 最应该读书的人不读书了 2013-12-04
· 《链接》:一本复杂网络的科普必读书 2013-10-25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 了解硅谷“前世大半生”的必读书 2013-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