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今年煤层气利用量将翻番
2014-01-29   作者:记者 王璐/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国内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56亿立方米,利用66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3.8%。这是28日由国家能源局等十多个部委和单位共同举行的煤矿瓦斯防治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下称“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会议提出,2014年将进一步加大煤层气抽采利用力度,研究制定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管理办法,目标是煤层气抽采量达180亿立方米,利用量达85亿立方米,实现翻番。
  煤层气又称煤矿瓦斯,主要以吸附、溶解或游离状态赋存于煤层及固岩中,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发热量与常规天然气相当,是绿色清洁能源。根据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15年,我国煤层气产量将达300亿立方米。
  从2009到2012年,我国地面煤层气产量以每年5亿方左右的速度增长,由2009年的10.17亿方增长到2012年的25.73亿方;井下抽采以每年10亿方左右的速度增长,2009年到2012年分别为61.72亿方、69.63亿方、85.40亿方、100.30亿方,后两年增速明显加快。
  但距离“十二五”目标仍还有漫长距离。为此,继2013年3月国家能源局发布《煤层气产业政策》后,国务院办公厅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的意见》,从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强化税收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助力煤层气开发利用,希望改变煤层气沉寂的发展态势。
  受此拉动,煤层气抽采利用量快速上升。根据会议透露的数据,2013年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量156亿立方米,利用66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6%和13.8%。其中,井下瓦斯抽采量126亿立方米、利用量43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5%、13.2%;地面煤层气产量30亿立方米、利用量23亿立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1.1%、15%。
  会议指出,2014年将尽快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大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扶持力度,拓宽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范围。同时,推进煤层气勘探开发和瓦斯防治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并加快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推进煤层气重点项目和瓦斯零排放示范矿区建设,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利用水平。此外,健全煤层气开发利用管理体制机制,研究制定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管理办法,建立煤层气勘查开采约束机制,推进煤层气矿业权改革试点。
  业内人士认为,面对2014年煤层气抽采利用量大幅增长带来的巨大市场,在煤层气上游勘探环节,恒泰艾普、江钻股份、海默科技等勘探设备和勘探技术领先的油服公司将率先受益;在中游储运环节,山东墨龙、杰瑞股份等管道资源和管道设备龙头企业将受益于煤层气产业的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能源局:加大煤层气抽采利用扶持力度 2014-01-28
· 煤层气开发利用提速 2013-11-25
· 能源局:加强煤矿瓦斯防治 加快煤层气产业发展 2013-09-23
· 煤层气开采补贴标准提高 2013-09-23
· 山西探索矿权改革推进煤层气大规模商业化开发 2013-09-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