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影子银行竭力避免违约
2014-01-2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在推出的5亿美元投资产品出现问题之后,中诚信托似乎找到了一个清偿投资者的办法,从而使监管宽松的中国影子银行业有望避免一次可能引发震动的损失。

    在周一发给投资者的通知中,中诚信托表示,将对支持人民币30亿元(约合4.96亿美元)已售投资产品的贷款进行重组。该通知称,这笔贷款将转变为借款方山西振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份。

    这份通知的发布距1月31日的产品到期日只有几天时间。此前,中诚信托表示可能无法在产品到期日向投资者兑付。外界担心这可能使投资者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的关键部分首次蒙受损失,并可能使人们对中国的金融状况产生更多疑虑。

    野村控股的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称,这更大程度上是在为监管部门争取时间,监管部门正在准备各项工具以便在出现金融震荡时加以应对。

    影子银行业的迅速发展再度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这其中就包括保险商、信托公司及其他所有在正规银行渠道以外发放信贷的机构。影子银行一般会向那些被正规银行视为风险过高的借款人发放信贷,比如负债沉重的地方政府、地产开发商、煤炭开采商及其他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

    在中国,信托公司以诱人的利率从投资者手中募集资金,再用这些资金提供项目融资。中国以前曾有过信托公司发售的投资产品出现违约的情况,但投资者并没有遭受损失,因为无力偿债的借款方一般都得到了政府的救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P2P入赘影子银行 107号文开启互联网金融监管序幕 2014-01-16
· 落实107号文 降低影子银行系统风险 2014-01-16
· 影子银行监管应指向流动性风险 2014-01-16
· 央行:加强监管影子银行 引导其为实体经济服务 2014-01-15
· 盛松成:既要看到影子银行积极作用 也要看到风险所在 2014-01-1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