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安倍经济学”效果有限
2014-01-28   作者: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就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兜售“安倍经济学”后不久,日本国内的一项调查显示,日本国民认为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效果有限。
  日本共同社上周末进行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是否实际感受到安倍政府经济政策带来的景气好转,东京23区等大城市的受访者中有30.2%表示“感受到了”,在选民为10万人及以上的中等城市,这一比例为24.0%;在选民不到10万的小城市为21.7%;町村仅为14.6%。共同社称,上述结果显示安倍政府推行的“安倍经济学”对经济的拉动效果有限。
  此外,对于安倍政府要求企业提高员工工资一事,大城市受访者中,认为今年春季以后“能够实现”涨薪的为32.1%,而町村受访者中则仅有13.9%,差距较为明显。
  在日前结束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发表演讲,再次向外界展示“安倍经济学”到目前为止如何成功,并承诺会像“钻头”一样钻透既得利益者的坚硬外壳,削减繁文缛节以扫除日本经济增长的障碍。他在演讲中指出,“人们现在更有活力,也更乐观,日本正迎来新的黎明,而不是黄昏”。
  工资上涨从而刺激消费可以说是日本经济恢复自然增长的关键环节。安倍在演讲中乐观预测,日本经济即将摆脱长久以来的通货紧缩,“今年春天工资就会上涨,更高的工资将带来更多消费。”
  安倍的言论及所谓“安倍经济学”备受专家学者质疑。国际信用保险及信用管理服务机构——法国科法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伊夫·兹洛托斯基表示,2013年日本家庭消费和企业投资反弹,从而拉动内需,表明安倍经济学短期内有效果,但目前看来安倍经济学的主要受益者是企业,家庭收入并没有增加。这是安倍经济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安倍预测工资即将上涨的理由是,今年4月日本将按计划把消费税从5%提高至8%,同时将企业所得税降低2.4个百分点,由此企业将用多挣的钱给员工涨工资。
  “这样的事不可能发生在美国,显然也不可能发生在日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其中一场达沃斯论坛小组讨论中说,“事实上,提高消费税是个冒险的决策,未来消费不仅不会增加反而会在今年春季锐减,因为人们已经在消费税提高之前提前购物。”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牧山浩石表示,安倍经济学的第一支箭是实行量化宽松使日元贬值。这除了带来通胀外,不会给日本经济带来任何益处。而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增加政府债务扩大财政支出刺激经济,只能带来很小的边际收益,让日本经济实现暂时增长而非长期可持续增长。李-牧山浩石认为,日本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政府没必要继续借债投资,而且日本政府债务率已经很高,继续借债将增加下一代人的负担。
  日本前经济财政大臣与谢野馨此前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认为,安倍面临的课题堆积如山,首先就是“量化+质化”的宽松货币政策。与谢野馨称,今后货币宽松对日本经济重建不会永远起积极作用。令人担忧的是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这就是将对老百姓生活构成沉重打击的通货膨胀,这将导致一切社会不公浮出水面。
  目前,“安倍经济学”对日本经济的短期刺激作用正在减弱。日本央行本月早些时候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反映日本消费者对目前国内经济形势看法的指数较去年9月份的上次调查下降0.9点至负9.2点;反映日本消费者对未来一年国内经济形势看法的指数下滑4.4点至负14.0点,为连续两个季度下降,这显示消费者对短期日本经济走势趋于悲观,且“安倍经济学”并未令日本民众感受到经济复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达沃斯笔记]老生常谈的“安倍经济学” 2014-01-24
· [回望2013]“安倍经济学”重塑日本经济 2013-12-26
· “安倍经济学”提振投资者信心 2013-11-13
· 安倍经济学能够豪赌成功吗? 2013-09-09
· 安倍经济学能走多远? 2013-08-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