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启对华光伏双反调查 中方回应:坚决维权
2014-01-26   作者:  来源:证券时报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启动“双反”调查,对此,中国商务部26日回应称,将“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本月23日,美国商务部决定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中国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26日就此发表谈话指出,这是继2011年11月美对原产于中国的光伏电池开启双反调查以来,对中国光伏产品再次进行双反调查,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

  该负责人表示,中美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均致力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调整能源结构,促进可持续发展。在这一共同理念和目标的指引下,中美双方均积极推动开发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目前已成为全球两大新兴市场。中美光伏产业融合度高,合作前景广阔,提升空间很大。双方应着眼清洁能源发展大局,顺势而为,努力促进合作,确保平稳发展,而非频频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来限制竞争与合作。

  2011年11月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立案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进行双反调查,并于次年3月、5月相继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补贴、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向中国相关公司加征最高达249.96%的高额双反税率。

  前述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强调,事实证明,美方2011年立案并加征高额双反税率不仅未能改变美国内产业经营不善、竞争力不强的状况,对下游装配、服务等行业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而且引发了在全球范围内光伏贸易争端的连锁反应,使整个产业链陷入混乱。为此,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审慎处理当前的双反调查,慎重采取措施,终止调查程序。中方将密切关注该案的进展,评估其对中国光伏业界造成的影响,坚决利用各种机制维权。

  该负责人指出,对话和协商是化解贸易摩擦、实现互利共赢的有效方式,也是中方坚持的一贯立场。希望美方慎用贸易救济措施,与中方进行坦诚对话和磋商,相向而行,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实现两国光伏产业的共同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再启“双反”调查 2014-01-25
· 美国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2014-01-24
· 美国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2014-01-24
· 美国对华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2014-01-24
· 光伏电站投资机会凸显 2014-01-23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