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货币政策以静制动
市场预期,美将继续推出缩减购债规模政策
2014-01-24   作者:记者 周武英/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本周,多国央行召开了货币政策会议或公布了会议政策纪要,尽管各国面临的局势各不相同,但基本都做出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的决定。市场预期,下周召开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将继续推出缩减购债规模政策。

  日本:或推迟进一步宽松

  市场预期将在第一季度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的日本央行,22日决定维持创纪录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不变。在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黑田东彦宣布将继续维持每年扩张60万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投放的速度。
  由于今年4月日本消费税将提高至8%,导致消费者在增税前抢先消费,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繁荣景象有望一直持续到3月。日本央行22日下调了日本2014至2015财年GDP预期至增长1.4%,而去年10月时曾预期上涨1.5%。日本央行利率决议称,日本经济正在温和复苏,将观察4月份上调消费税之后对经济的影响。
  此外,由于通胀的变动符合日本央行的预期,分析人士在央行会议前就预期,日本央行现在不需要行动。不包括食品在内的11月日本核心通胀年率升至1.2%,意味着实现2%通胀目标的任务完成过半。日本央行目前预计4月1日起的下一财年核心通胀料提速至1.3%,2015至2016财年则为1.9%,均与前一次的评估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物价加速上涨已经使得一些经济学家改变了之前的观点,包括汇丰和大和证券等机构均认为日本央行可能推迟进一步宽松的政策。日本央行或需要等待更多的信息,如工资增长情况、销售税产生的影响等,然后再做决定。

  加拿大:传递宽松讯息

  22日,加拿大央行也宣布维持隔夜拆借利率1%、银行利率1.25%、存款利率0.75%不变。
  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表示,维持利率不变的做法是妥当的。过去三个月,加拿大出口疲软,经济数据表现不够理想。加拿大经济还需要进行很多调整,美国经济正在更加积极地复苏,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是一个问题。他同时表示,加拿大央行担心通胀过低。
  对于加元汇率,央行认为虽然此前加元汇价已有所回落,但是结合基本面状况来看,目前加元仍被高估。该行认为,加元汇价此前受到了该国资源性商品出口需求增加和价格上涨的助推。
  加拿大央行对经济数据也进行了展望:上调2014年GDP增长预期0.2个百分点至2.5%;下调2015年GDP增长预期0.1个百分点至2.5%;下调2014年上半年核心和总体通胀率预期0.3个百分点至1.0%左右;下调2013年四季度和2014年一季度整体通胀率预期0.3个百分点至0.9%。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加拿大央行此次维持利率政策不变,但央行对通胀过低的担心和加元汇率的评价措辞中却表露出进一步宽松的意向。

  英国:暂不加息

  1月9日,英国央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基准利率0.5%不变,同时维持宽松规模不变。英国央行本周没有议息,只是公布了1月会议纪要,一方面肯定了英国经济复苏势头好于预期,失业率降至7%这一门槛的时间很可能比预期有“实质性提前”。另一方面,央行会议纪要仍强调,“即使失业率短期内降至7%,也没有必要升息”。
  去年8月,英国央行曾表示不会加息,除非失业率降至7%,而他们预期要达到这一水平至少要三年时间。但失业率下滑之快远超英国央行的预期,去年9月至11月失业率已骤降至7.1%,低于前值7.4%,这已经相当接近央行的加息阀值。
  英国央行1月会议纪要还显示,当到了确实要升息的时候,应该是逐渐升息。通胀率短期内料将维持在2%附近,未来18至24个月达到2.5%的几率降低。另外,央行认为,货币环境已经收紧,因投资者消化了对2015年春季加息以及之后更快收紧政策的预期。

  泰国、土耳其:本币贬值利率未动

  本周,泰国、土耳其本币汇率大幅动荡,其央行也都维持利率不变,只有匈牙利央行小幅下调了利率。
  由于政治局势动荡,投资者担忧资金撤走和经济走势,泰国铢维持低迷走势。而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汇率也因资金持续撤出新兴市场而走低。但这两家央行都选择了维持利率不变的政策。
  泰国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2日维持2.25%的政策利率不变,并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4.85%下调至3%。泰国央行表示,目前的利率仍适合经济增长,并认为泰国经济基本因素良好,能抵御政治形势的冲击。不过泰国央行行长也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率相对较低,央行可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提振泰国经济。
  土耳其也选择了维持利率不变、坚持使用替代紧缩配置的政策,一周回购利率依然为4.50%,隔夜借贷利率维持3.50%至7.75%。在“额外紧缩日子”,土耳其央行可以在必要时将融资利率上调至9.0%。不过,土耳其央行自2013年5月以来一直通过直接外汇干预应对里拉的高波动性,但成本高昂,收效甚微。此次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里拉继续下跌。
  匈牙利央行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15个基点至2.85%,再创历史新低。这是匈牙利央行自2012年8月份以来连续第18次下调基准利率。央行货币委员会当日发表声明表示,考虑到通货膨胀前景、国家风险评估的变化以及经济增长的恢复等,今后仍有可能谨慎地下调基准利率,但合理的做法是减小下调幅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日本公布央行货币政策决定、去年11月份所有产业活动指数 2014-01-22
· 今年央行货币政策 应适当留有余地 2014-01-17
· 全球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明显分化 2014-01-02
· 阿斯姆森突然辞职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存变数 2013-12-17
· 欧洲央行货币政策料再放松 2013-11-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