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车”互联网规避监管 礼品册渐成公务送礼“新宠”
2014-01-23   作者:记者 晏国政 刘怀丕/太原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央各项禁令之下,利用公款购物送礼的不正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然而,随着春节将至,《经济参考报》记者发现,一种“搭车”互联网的礼品册,因隐秘安全、可开发票、礼品多样等特点,渐成冷清礼品市场上的“新宠”。业内人士透露,礼品册个人消费较少,多是公务送礼,重要流向是党员干部。专家表示,利用互联网的隐秘性送礼,是腐败发展的新苗头,增加了相关部门的监管难度,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形成了新挑战,亟待引起重视。

  礼品册渐成送礼“新宠”

  记者走访礼品市场时发现,随着中央各项禁令的出台,传统礼品市场相比往年大为冷清,一种依托互联网和快递行业的礼品册却异军突起,成为送礼“新宠”。
  记者了解到,礼品册是一种印有可选商品的小册子,上面印有取货的账户和密码。送礼者根据送礼需要先在购物网上下单不同价位的礼品,网站随后寄出礼品册给送礼者。收礼者从送礼者手中拿到礼品册,就可以根据礼品册上的账户和密码随时登录购物网选取礼品,然后礼品经快递送货上门。
  记者浏览一些销售礼品册的网站发现,涉及的商品种类既有土特产、海参鲍鱼等食品和养生产品,也有高级皮带、烤箱等日用品;可选的商品类别从三五种到二三十种范围不一;礼品册面值从200元到20000元跨度很大。个别网站的礼品册还已简化成不记名礼品卡,与购物卡功能类似。
  在与记者交流过程中,国内某礼品册销售网站的乔经理鼓动说:“礼品册全在网上操作,送礼时就一个小册子,取货是快递送,礼品还能有多种选择,方便又省心。还可以直接把账户、密码发给收礼人,隐秘也安全,特别适合送领导。”
  多位从事礼品册销售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礼品册早在五六年前就已出现,但销量一直不温不火。年底时节,受中央购物卡实名制、严禁公款送礼等制度影响,礼品册销量虽然也较往年有所下降,但相对于其他传统送礼方式,仍是相对火爆。
  在某购物网站上,礼品册登上了热卖榜。“我们一天能卖出1000多本,国内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最近一次性就给公司下了个100多万元的单。”北京一家礼品销售公司的叶经理说。

  依托网络规避监管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说,礼品册不记名,通过网络就能完成收礼全过程,具有很高的隐蔽性。在中央严令禁止公款送礼的高压态势下,一些单位和个人很有可能通过礼品册来实现送礼目的。
  业内人士介绍说,礼品册中的货物比实体市场上要贵的多,且包装精美,看起来很上档次。一般个人消费不多,多用于公务送礼,其中重要流向是党员干部。“银行、保险公司和国有企业都是我们的大客户”,一位礼品册销售人员说。
  一些礼品册销售人员特别强调礼品册送礼的保密性和安全性。叶经理说:“邮寄送货绝对安全。现在不少领导收的也不是一本礼品册,收了你的很有可能就转送别人,根本不必担心会泄露领导的地址。”
  记者调查过程中,一些礼品册销售公司还声称,能根据需要开具不同的发票,如办公用品、会议费、培训费等等。不过个别公司提出,开会议费发票要客户自行承担税点费用。
  山西社科院社会学所副所长谭克俭说,从送物、送钱到送购物卡,再到现在送礼品册,腐败总在不停地变换形式。礼品册依托网络平台和快递行业,把送礼人和收礼人之间的直接联系隐藏了起来,变成了一种腐败“防火墙”,给相关监管部门和纪律检查部门的监管带来了难度。
  戴焰军说,礼品册是种送礼新形式,被用于搞腐败,目前还没有针对性的措施能做到有效监管,更难以遏制其发展。

  需多措并举严堵漏洞

  专家认为,礼品册这种利用互联网的隐秘性送礼的手段,是腐败发展的新苗头,其危害不容忽视。
  戴焰军说,反腐制度在不断完善,腐败也会不断衍生新形式。这就提醒反腐部门要及时掌握腐败现象的新情况,针对新情况制定新对策,进一步完善廉政制度建设,在动态过程中严查腐败现象,降低腐败发生率。
  专家进一步建议,管住礼品册可能引发的送礼腐败,要从严管网络电商入手,及时介入管理盲区,加强对网络电商交易行为的管理和监控,重点把握网购和快递两个重要环节,严防互联网成公款送礼的新出口。
  “礼品册表面上利用网络的隐蔽性,但公款送礼涉及的财务报销还是老一套。”谭克俭说,无非还是把购买礼品册的花费开成办公用品、会议费、培训费等,只要管得好财政预算,严格财务报销制度和审计制度,包括礼品册在内的诸多腐败行为都无从滋生。
  谭克俭等专家还认为,应该鼓励群众参与监督。只有更多的群众来监督官员的日常细节,才能保证官员的清廉。另外,也有必要对专门瞄准政府官员进行公关和行贿的公司以及个人进行法律上的责任追究,进一步净化反腐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禁令之下暗度陈仓——揭秘违规送礼“隐身变形”花招 2014-01-12
· 厦门出台“十个严禁”狠刹公款送礼吃喝风 2013-08-29
· 刹住送礼歪风需堵两个漏洞 2013-08-23
· 深圳万泽地产送礼清单曝光 百余名官员牵涉其中 2013-05-09
· 网售他人银行卡附身份证 多用于转账洗黑送礼 2012-10-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