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组织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利率上升过快、就业问题等潜在风险仍存
2014-01-22   作者:记者 廖冰清 实习生 车伊男/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近期,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个世界组织上调或表示将要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出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前景。各组织均指出,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复苏和新兴经济体的持续增长是全球经济形势好转的主要原因,但未来还需警惕利率上升过快、就业问题等潜在风险。

  多组织看好经济前景

  世界银行1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称,受发达国家经济好转和发展中国家持续强劲增长推动,世界经济2014年预计将逐步走强。全球GDP增长率预计从2013年的2.4%提高到3.2%,并在2015年达到3.4%。其中,发达国家2014年的经济增速将从2013年的1.3%升至2.2%,2015年则为2.14%。发展中国家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5.3%和5.5%。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等机构20日发布《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好于去年,预计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增速分别为3%和3.3%。报告指出,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疲弱,但欧元区结束长期衰退,美国经济出现复苏,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因此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将有所改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日前也表示,增长加快和失业率下降都表明了经济增长将更强劲,美国经济增长也令全球复苏的信心增强,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大约三周内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经济增长势头向好

  各组织在报告中均提出,发达国家经济复苏、新兴经济体持续增长是全球经济形势好转的主要原因。
  世界银行表示,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长之路将更为平坦,随着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动能增强,财政紧缩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拖累减轻,发达国家有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二引擎。拉加德日前也表示,全球经济增长势头的提升大部分源于发达国家经济改善。
  2013年,发达国家逐渐走出经济衰退,开始缓慢复苏。其中,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最为乐观,截至目前,美国已连续保持10个季度的GDP增长。联合国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和劳动力市场的改善,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5%,有望成为发达国家中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英国《金融时报》指出,拖累美国经济增长的不利条件减少,如未来几年财政政策基本确定,在去杠杆化方面取得进展,因此经济前景乐观。
  欧元区的经济增长也结束了两年的收缩期,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在2013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0.3%,为2011年第四季度以来的首次增长。重债国中,爱尔兰已于上月退出国际救助计划,希腊和葡萄牙也表示计划于今年退出救助计划。世界银行预计,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分别可达1.1%和1.4%。另外,在“安倍经济学”的作用下,日本在2013年的经济增幅高于欧美,预计今年将增长1.5%左右。
  除了发达国家经济形势好转以外,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持续增长也推动了全球经济进一步好转。联合国报告指出,2014年,非洲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预计将增4.7%;东亚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预计在今明两年可以维持6.1%的增长。另外,尽管多个新兴经济体所在的南亚和拉美地区在过去两年增长放缓,但预计2014年将反弹,其中印度将恢复至5%,巴西将恢复至3%左右。

  不确定性因素仍存

  尽管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形势向好,但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和下行风险,未来可能影响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增长。
  联合国报告指出,美国能否顺利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银行系统的脆弱性、就业问题是未来全球经济的主要风险。尽管欧元区系统性风险有所降低,但实体经济复苏面临困难。新兴经济体则存在“硬着陆”风险,并且需对由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引发的国际资本流动继续保持警惕。
  彭博社经济学家指出,日本经济将受到消费税上调的影响,预计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二季度,私人消费将下降近一成,将导致整体经济年化收缩近4%。
  世界银行报告主笔安德鲁·伯恩斯说,尽管目前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进展顺利,但如果未来利率上升过快,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依然存在数月内显著下降的风险。
  拉加德日前也表示,全球经济正朝着积极方向迈进,但增长依然太慢、太脆弱、太不均衡,世界经济还存在金融市场动荡和资本流动变化的风险。她呼吁各国集中精力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同时实施必要改革、应对潜在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联合国报告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 2014-01-21
· 谁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2014-01-16
· 世行上调2014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2014-01-15
· 拉加德:全球经济悬于希望与不确定之间 2014-01-08
· 全球经济将稳步缓速增长 2014-01-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