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笔记]美丽小镇暂别“危机”模式
2014-01-21   作者:闫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编者按:从即日起,本报特设“达沃斯笔记”专栏,主要由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新华社报道团队成员撰写,与您共享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

  美丽的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迎来世界经济论坛的召开。得益于美欧经济复苏迹象增强,此次与会者们的脸上将少些焦虑、多些自在,在全球经济暂别危机模式之际展开氛围轻松的头脑风暴。
  记者所住达沃斯邻镇的旅店(达沃斯小镇旅店房价过于昂贵)老板说,每到论坛期间房子很早都被订满。每年经济论坛为瑞士创造约4500万瑞士法郎的收入。
  经常看新闻的店老板说道,“今年欧洲经济复苏,估计欧债危机议题将过时,与会欧洲嘉宾或许会轻松些。”确实,前两年欧债危机正值高峰,各方政要、专家在前两年论坛上以点评和分析欧债危机走势为主要看点,论坛几乎成了欧洲经济的“诊断”会。经过长达十余个月的衰退,如今,欧洲经济重现复苏迹象,欧元、欧洲国家国债、股市都回到了稳定区间,市场对其前景的担忧大幅消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对经济形势表示谨慎乐观。
  本次论坛主题是“重塑世界:对社会、政治和商业的影响”。据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将参加会议。虽然达沃斯论坛一直被批评者指出只是“精英聚会”,形式“高大上”,内容却有些“天马行空、云里雾里”,但此次论坛正值全球经济危机五年来首现缓和,全球经济格局和秩序正悄然发生变化,带着积极乐观情绪的与会“大腕们”有必要在这个特殊时点探讨“重塑世界”,为未来可持续发展和防范风险出谋划策。
  经济大环境的好转将人们的精力吸引到关心未来、关注生态上。
  除了经济与金融议题,在250场小组讨论会中,有超过五分之一的讨论将聚焦清洁与环保议题。
  当然,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难点也十分突出,比如地缘政治风险和普遍高企的青年人失业问题。达沃斯年会总负责人李·豪厄尔提醒记者,与之前论坛更多关注宏观经济不同,今年论坛将更加注重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就业等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欧债危机处于议题高峰期时,有关中国的议题在近年来达沃斯峰会上也格外引人关注。今年主办方设置的有关中国货币政策、经济改革、中美关系等数项议题显示中国话题热度依旧。虽然日本、韩国都有最高领导人出席本次经济论坛,但相关议题的数量和分量都不如中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全球经济巨变投影达沃斯 2014-01-21
· 达沃斯论坛聚焦能源转型:多能互补体系成发展方向 2013-09-22
· 存款利率市场化:达沃斯释放中国金融改革加速信号 2013-09-14
· 达沃斯热议中国资本“出海” 2013-09-13
· 当达沃斯论坛变成 总理记者招待会 2013-09-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