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争上半年推出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
2014-01-20   作者:记者 王文嫣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昨天,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上海市长杨雄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2014年八大工作目标的首要任务,“必须举全市之力,落实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上海将全力推动,力争总体方案确定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及时修订负面清单,深化金融开放,落实人民币跨境使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领域的改革试点。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争取今年上半年推出2014版负面清单,肯定会有更大程度的开放。

    杨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2013年工作时表示,建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机遇。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落实银行服务、融资租赁、增值电信等一批开放措施,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

    “2014年对于上海自贸区建设来说是关键的一年,紧迫的一年。”简大年透露,根据国家战略要求,2014年上海自贸区将推出第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内容。自贸区有关外汇先行先试的操作细则将很快出台。

    据介绍,未来自贸区金融改革将遵循“先易后难”、“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模式。例如,外汇管理改革在跨国公司资金池建立,跨国公司资金集中管理,跨国公司国际贸易结算方面可能会先行推出。“人民币跨境支付、人民币双向资金池运作、人民币的境外借款目前已经试点了。”简大年表示,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全面铺开,实现常态化运作。

    “争取2014年上半年推出负面清单。”简大年透露,“在和服务业开放的有机结合上,在透明度和国际规则的表达上,在进一步的开放度上,目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工作。”

    另外,关于境外股权投资、离岸业务,上海自贸区和国家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进行政策课题研究。

    【热点新闻】
   
一号文件连续十一年聚焦“三农” 首提目标价格制
    有限合伙基金再曝风险 中商财富陷近10亿担保黑洞
    黑龙江玉米生霉难达标 部分农民被迫憋粮收储陷僵局
    伯南克再为美量宽政策辩护
    [经济参考微话题]机票代理商变身“黄牛”须严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上海自贸区将构建六大监管制度 外汇管理改革有望先行 2014-01-19
· 广东自贸区方案征询部委意见 2014-01-17
· 国泰君安成首家入驻自贸区券商 2014-01-17
· 地方两会聚焦自贸区 2014-01-16
· 自贸区的价值在于创新金融体制 2014-01-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