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今年以改革促外贸
2014-01-17   作者:秦菲菲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字号

  □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商务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吸收外资平稳回升,从2月份起,连续11个月单月吸收外资保持正增长,呈现稳定发展态势。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175.86亿美元,同比增长5.25%。12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

  对于2014年吸收外资的状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利用外资的规模还将继续保持平稳发展。“2014年商务部将会加速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研究放宽外资在股权比例、经营范围、注册资本等方面的限制。”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首次占比过半。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14.51亿美元,同比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为52.3%,首次占比过半。其中社会福利保障业、电气机械修理业、娱乐服务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368.63%、308.8%和117.42%。

  沈丹阳同时也提醒,当前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大背景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还是比较多的,国内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发展还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我国吸收外资总体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的。

  因此,下一步需要围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提升水平来采取更有针对性的开放措施,特别是要协调推动有关部门加快对具体开放政策的研究拟定和颁布工作。

  据介绍,2014年商务部将会加速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工作,探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建立安全、高效、公开、透明与国际接轨的外资管理体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贸依存度进一步回落 2014-01-11
· 我国外贸破4万亿美元 专家:顺差扩大加剧汇率升值 2014-01-10
· 国新办今日发布海关外贸数据 2014-01-10
· 中国外贸挺过“最波动一年”迎来审慎乐观前景 2013-12-23
· 后WTO时代中国外贸转型升级 2013-12-1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