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莫让电子礼品卡成新“腐败通道”
2014-01-16   作者:记者 赵东东/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据媒体报道,虽然中纪委屡次发文,严禁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吃喝等,但一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利用电子礼品卡隐蔽性强且操作方便特点,仍在暗中进行送礼行贿。
  在不少网民看来,电子礼品卡给行贿受贿穿上一件“隐形衣”,开辟了一条新的“腐败通道”。有网民建议,应制定网络销售礼品的规章制度,做到购卡和用卡实名制,同时加强账目核查和发票管理,而要从根上铲除送卡行贿毒瘤,则必须要为权力的健康有序运行打造“制度笼子”。

  行贿受贿穿上“隐形衣”

  网民“折柳沩水畔”称,用电子礼品卡送礼很好地逃脱了监管。首先,用电子礼品卡送礼,送礼人与收礼人根本无需见面,这就省去了被发现的危险;其次,收礼人可以根据自身需要自由选择礼物,可谓送礼送到了心坎上;此外,网上给出具的发票还是“劳保用品”、“办公用品”,非常方便送礼人报销……
  在网民“黎惜”看来,中央三令五申之下,“网络送礼”开辟了一条新的“腐败通道”。送礼者既不用亲自上门,收礼者也不再担惊受怕;收礼者只需在网络上使用“礼品册”或电子礼品卡,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将“大礼”尽收囊中。这一送礼手段既方便又安全,给行贿受贿穿上了一件“隐形衣”。
  网民“向秋”说,这种新型送礼方式,如果不予重视很可能形成新的腐败风气。

  电子商务管理存漏洞

  博主“凌国华”认为,从商业角度讲,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等“送礼神器”虽然只是一种工具,但对那些“别有用心”者则具有某种心照不宣的引诱。即便抛开“钻空子”“打擦边球”的边缘行为不讲,礼品册、电子礼品卡“发票可以随便开”的乱象,仍旧暴露出其涉嫌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软肋,而“回收电子购物卡”背后的猫腻经媒体多方披露也已被社会所厌弃。堵住礼品册、电子礼品卡等电子商务行为的漏洞,更需要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责任。
  也有网民表示,电子礼品卡的出现暴露出我国电子商务管理仍有诸多漏洞,给送礼之风提供了土壤。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但尚未有涉及电子礼品卡的相关管理规定;另一方面,虚开发票行为仍普遍存在,给公款送礼提供了空间。

  治本之策在于制度约束

  网民“舒圣祥”建议,严格发票管理,让公款购买礼品卡走不了账,是消灭“送礼神器”最需补上的短板。一方面,发票登载信息越多越好,应大力推广电子发票,将交易中的商品名称、数量、单价等内容详细记录在信息系统和发票票面上;另一方面,要重奖鼓励消费者举报商家乱开发票,让乱开发票的商家时时处于被举报危险之中,让其不敢乱开发票。
  也有网民建议,要尽快制定网络销售礼品的规范,不仅购卡实名,用卡也要实名,不仅线下实名,线上也要实名,不仅要限制单卡金额,还要限制单卡销售数目。
  网民“凌国华”还认为,“电子送礼”同样不是法外之地。从本质上讲,通过“电子礼品卡”等方式进行的公款送礼行为,也是公共权力出轨的表征之一,同样亟待制度约束。完善相关制度,不仅着眼于规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而且要为权力的健康有序运行打造更严密更牢固的“制度笼子”。
  博主“西风独自暖”认为,电子礼品卡火爆现象表明,虽然“八项规定”管住了官员的嘴,但只是暂时的、表象的、不稳定的,而解决公款送礼、吃喝等问题的关键还在于,彻底根治钱权交易,以权谋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揭秘违规送礼“隐身变形”花招 2014-01-12
· 禁令之下暗度陈仓——揭秘违规送礼“隐身变形”花招 2014-01-12
· “贺卡腐败”切勿掉以轻心 2013-11-12
· 厦门出台“十个严禁”狠刹公款送礼吃喝风 2013-08-29
· "卡"不住的购物卡 从购物卡畸形消费看年节送礼风 2013-01-10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