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资本项目管制放开将抑制房地产价格
2014-01-12   作者:徐佳  来源:新浪财经
分享到:
【字号

    为期三天的“易居-沃顿-上大”中国房地产商业精英高级研修班(第二期)进入到第二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现场作了“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的主题演讲。

    利率改革即将收官,汇率市场化即将拉开大幕,成为下一个重点,金融改革将成为未来改革的一个亮点,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很高,这项改革将会抑制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放开对外金融投资是金融改革的一部分

    成熟的市场条件下,房地产行业的运行、运作非常接近金融企业,金融行业的改革,相互间的联系值得高度关注。

    巴曙松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后,金融改革出现了一轮加速的趋势,其中核心的判断就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金融行业也不例外。他透露,放开对外金融投资会是下一步金融改革很重要的一部分,在2014年会有很多突破,这项措施将会给居民、企业在更大范围内选择资产配置的能力。

    “外管局手里拿着三四万亿美元,它该怎么投资,比方说,当我比较弱小的时候,我要战胜市场,但是当我手里有一万亿美元的时候,我就是市场,我们的外汇储备这么庞大,可选择的余地又很窄,要怎么战胜自己?这是来自外汇局官员的原话”巴曙松称。

    因此,要改变上述局面,只能靠放松金融管制。巴曙松建议,应该给企业、居民更大的对外投资权限,尤其在欧美市场动荡时,从宏观层面来看,放宽对外金融投资,可以防止外汇都集中在外汇管理局。同时,给企业、居民更多的投资选择,分散投资后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判断去做资产配置,比一个部门承担压力好。

    巴曙松认为,当资产对外投资的管制放松,将会对房地产价格有抑制作用。

    将会对房地产调控起到积极作用

    “房价的连年上涨,其实汇率政策功不可没,金融与房地产行业关联度很高,即将在2014年出台的一系列金融政策,都会对房地产产生影响。” 巴曙松说道。

    在他看来,外汇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假定其他因素不变,对外金融投资放开会抑制房地产的发展。他举例称,比如影子银行,在中国、纽约、伦敦所对应的金融产品各不一样,在美国影子银行主要指一些证券化的房地产产品,在欧洲则是对冲基金。而在中国主要是信托等渠道,这些需求主要来自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企业,因为他们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影子银行的清理与规范直接与地方政府的偿债能力、房地产行业的波动息息相关。”

    巴曙松认为,与纽约、伦敦相比,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处在高位。同时全国的房地产供应状况是一线城市供不应求,三四线城市产能过剩,空置率过高。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接近尾声,未来中国城市房地产的机会看城市有没有人口持续流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外汇局:2014年将加快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2014-01-11
· 三季度我国资本项目顺差环比大增 2013-12-19
· 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能因噎废食 2013-12-16
· 资本项目可兑换不能因噎废食 2013-12-16
· 上海自贸区肩负资本项目开放桥头堡重任 2013-12-0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