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石油、天然气产量稳定 创历史新高
2014-01-09   作者:高伟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1月8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成果。根据初步统计,2013年全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创下历史新高水平,超额完成“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第一阶段油气产量目标。

    数据显示,全年石油产量2.1亿吨,净增370万吨,同比增长1.8%,连续4年保持2亿吨以上;天然气产量1209亿立方米,其中常规天然气产量1177亿立方米,净增105亿方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3年保持1000亿立方米以上;煤层气和页岩气分别超过30亿立方米和2亿立方米。全国油气当量3.2亿吨,净增1457万吨,同比增长4.6%。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盆地中部天然气勘探取得重大进展,新增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4200亿立方米,是我国目前最大的单体气藏。此外,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也取得新的突破。中石油在长宁-威远地区、富顺-永川地区、中石化在涪陵地区页岩气新建产能6亿立方米,年产气超过2亿立方米。

    国土部地质勘查司司长彭齐鸣介绍,从未来的发展趋势来看,全国油气资源潜力可观,预计2030年油气产量有望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全国油气当量将接近7亿吨。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飞速发展,我国对石油等能源资源的需求量一直居高不下。依石油为例,目前每年2亿吨左右的产量远远无法满足全国的资源需求。据悉,2013年前11个月,我国进口石油约2.8亿吨,对外依存度维持在57%。而国际上一般将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0%时视为“安全警戒线”。自2009年起,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连续5年超过警戒线,并呈持续上升之势。

    在介绍下一步工作安排时,彭齐鸣表示,除了继续搞好油气资源动态评价工作意外,还要加强煤层气、页岩气、致密油、页岩油、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评价方法、参数、标准等研究工作。

    “随着我国天然气潜力的增加、管网建设的加快、价格关系的理顺,天然气将呈现快速发展态势,预计2025年左右天然气产量与石油将形成‘二分天下’格局”,彭齐鸣说,这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治理城市雾霾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在非常规油气资源方面,随着页岩气、煤层气、致密油等开发技术的突破,预计到2030年这些非常规油气资源将占油气总产量的1/3。在剩余的常规油气资源中,深层、深水、低渗等低品位资源约占2/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国土部:去年天然气产量首破千亿立方米 2012-02-23
· 我国石油、天然气产量增长快速 2010-08-23
· 今年新疆各油田将继续提升石油天然气产量 2009-02-10
· 2008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与上年相比增长12.3% 2009-02-03
· 我国天然气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九位 2009-02-0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