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DII基金资产缩水 中国投资者转向国内资产
2014-01-08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虽然许多投资海外市场的基金去年取得了两位数的回报率,但是中国投资者更青睐国内资产,对海外市场则敬而远之。

    作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努力的一部分,中国2006年推出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计划,QDII推出后不久,中国投资者因渴望投资海外市场,争相买进了这种专注投资从大宗商品到股票等全球资产的基金。但是这些基金的规模一直在缩水,据研究公司晨星公司(Morningstar)称,这些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规模已经比2007年的峰值下降了近50%。

    QDII基金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遭遇重大损失后,中国投资者尚未恢复对此类基金的信心,他们一旦获利马上就会套现。2008年QDII基金平均亏损47.8%。

    据基金经理称,鉴于过去三年人民币升值了8.6%,许多投资者宁愿投资他们青睐的国内资产,例如股票、房地产和理财产品。

    按管理的资产规模计,华安基金是中国最大的共同基金之一。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QDII基金主管翁启森表示,很难筹集到资金。他说,金融危机令大家感到害怕,目前中国人不想将资金投入QDII基金。

    研究公司Cerulli Associates驻新加坡高级分析师Felix Ng表示,中国一般的散户投资者对投资海外也不感兴趣,而比较富裕的中国投资者还有其他的投资渠道。

    当然,有迹象显示,在去年一些QDII基金表现十分突出之后,投资者需求可能会趋于稳定。华安基金的翁启森说,尽管投资者需求不旺,大型基金公司将继续提供QDII基金,因为它们是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投资选择所必不可少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