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称名酒回报率高达37倍:姚明酒每瓶3800元
2014-01-06   作者:记者 骆晓昀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分享到:
【字号

  据英国佳士得公司2012年对近年大热的6种投资项目累计回报率的统计,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

  在葡萄酒的发展历史中,名人故事不胜枚举:他们用自己的名字命名酒庄,或让头像出现在酒标上。2013年年末辞世的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在留给后人的诸多遗产里,其中便有一个名为“曼德拉庄园”的葡萄酒。

  黑人是葡萄酒业中的少数派

  每个人都对葡萄酒有着自己的见解,曼德拉家族的葡萄酒也同样秉持着这个家族的精神。该品牌由纳尔逊·曼德拉的女儿玛卡茨维和孙女特奎尼在2010年推出,作为新一代家族传人,她们继承了曼德拉家族的优良传统,并从当中获得启示和灵感。

  曼德拉庄园品牌被赋予正义、希望、博爱、宽容的内涵。她们希望通过曼德拉庄园葡萄酒系列与世界的拥抱,让世界感受到南非民众的热情,让更多的人了解南非,让葡萄酒世界没有肤色的界限。

  玛卡茨维告诉《纽约时报》的记者,“南非葡萄酒行业历史是以白人男性为主,很少有黑人进入这一行业,女性就更少了。”

  经过调研后,她发现葡萄酒行业将有利于南非的经济,因此她的家族决定进入。据曼德拉葡萄酒美国进口商Heritage Link Brands总裁赛伦尼·科菲表示,南非的葡萄酒行业市值30亿美元,可解决45万南非人的就业问题。

  曼德拉家族并没有自己的种植酒庄,但他们与知名酒厂合作,拥有自己的酿酒师,酿造的葡萄酒可体现他们独特的风格和家族价值。

  为了将这一项目继续进行下去,曼德拉家族与葡萄酒顾问莱尼·希瑞夫进行合作,除了酿造高品质葡萄酒外,还寻找具有一定风土性的葡萄酒厂。

  特奎尼尤其希望与家族式酒厂合作酿酒。“我们希望这些酒厂尊重员工,员工薪资良好;希望酒厂尊重当地土壤特性,为后代保持南非的多样化。”

  随着曼德拉庄园品牌的日益成功,争议接踵而来。

  过去十多年来,不少商家利用纳尔逊·曼德拉的正面形象和国际影响力拉动了服装、艺术和纪念品等一系列产业的发展,关于利用纳尔逊形象打造商业品牌的讨论一直层出不穷。

  如今,曼德拉葡萄酒更是把这个话题带到了风尖浪口。从法律上来讲,“曼德拉”是受版权保护的,曼德拉基金会已经处理了好几起这样的侵权事件。基金会的负责人凡尔纳·哈里斯回忆,纳尔逊·曼德拉也反对自己的形象被商家利用,他曾亲口说,“我不想让自己的面孔出现在商品上,我也不想与香烟和酒精饮料等有任何的瓜葛。”

  “当然,葡萄酒也是酒精饮料的一种,但我们又必须承认, 曼德拉不仅是纳尔逊·曼德拉的姓氏,曼德拉也属于整个曼德拉家族。”哈里斯补充。

  玛卡茨维和特奎尼并不认为这是侵权。“我们经营的是曼德拉酒厂,而不是纳尔逊·曼德拉。”玛卡茨维认为,他们进入葡萄酒行业不仅是因为葡萄酒市场利润丰厚,这也是表彰和纪念祖辈的一种方式。

  酒标上的马克思头像

  德国小城特里尔是马克思故居所在地,位于德国西南边境。那里有卖印着马克思头像的黑比诺葡萄酒,每瓶7.5欧元。这是当地为了纪念“特里尔的儿子”、伟人马克思而生产的一款中等品质的葡萄酒。

  据说这是当年马克思最喜欢的葡萄酒之一。马克思在流浪他乡的日子里,常常怀念的就是家乡的葡萄酒。

  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通信中,述及喝葡萄酒的地方有400处左右,两人在葡萄酒文化方面都有着很深层的认识和修养。

  马克思的父亲在摩塞尔地区有一个不大的葡萄园,马克思也认为自己的“成份”是葡萄园主,他从小就在葡萄酒产区的环境中得到熏陶,在家乡时就经常抨击普鲁士政府对果农和酒农的政策,引起当局对他的迫害,致使马克思常年流亡国外。

  在以后的《资本论》等一些著名著作中,马克思和恩格斯也经常以葡萄酒产业的例子来阐述劳动价值,分析社会资本构成和不合理现象。

  著名政治经济学家于光远,曾经编辑了《马克思恩格斯论喝酒》,其中有段著名的故事:

  马克思在写给他女婿保尔·法拉格的父亲(亲家公)佛郎斯瓦·法拉格的信中有这样一段话:“衷心地感谢您寄来的葡萄酒。我出身于葡萄酒产区,自己也是葡萄园主,所以能恰当地鉴赏和品评葡萄酒。我和路德(马丁·路德)老头一样,认为不喜欢葡萄酒的人永远不会有出息(永远没有无例外的规则)”。

  在酒标上出现最多的人像应是法国人的骄傲---拿破仑。白兰地中,除了强调拿破仑形象外,其本身也是酒的一个级数,介乎于拿破仑VSOP与XO之间,便是拿破仑级。

  拿破仑执政时期,一位名叫艾马尼格尔的酿酒商与其是好友。他送给拿破仑一瓶优质的白兰地酒,拿破仑对之赞不绝口。精明的酿酒商索性用“拿破仑”做了自己酒品的商标。

  此后,拿破仑的另一位至交,同为酿酒商的古鲁巴吉也用其立像作为自己酒的商标。从此,法国众多酿酒商纷纷效仿,都用起“拿破仑”商标。

  针对这种情况,当时法国关于酒的法律不得不作出一些限制性决定:只有法国康克尼地区的酿酒商所酿制的白兰地酒,而且贮存期至少在5年以上的才可以称为“拿破仑”。

  但法国“拿破仑白兰地”酒还是层出不穷。面对鱼龙混杂的局面,法国人便将正宗的“拿破仑白兰地”称为“常胜将军”,将冒牌的、质量差的称为“常败将军”。

  在中国,从魏文帝到唐太宗乃至康熙,都是葡萄酒的爱好者。

  康熙皇帝把“上品葡萄酒”比作“人乳”,养成经常喝葡萄酒的习惯。 1714年,在“礼仪之争”之后,除了耶稣会以外,其他传教士被赶出中国,造成葡萄酒短缺。康熙特命人们在全国四处寻找葡萄酒。

  根据上海学者李天纲研究考证,最早向康熙敬献葡萄酒的是法国耶稣会的传教士们,其中LOUIS LE COMTE(中文名字是“李明”)是来自波尔多地区,因此可以推断向皇帝敬献的葡萄酒中有波尔多葡萄酒。

  由于政治、经济的环境不同,皇帝们的时代都未留下个人品牌的葡萄酒,但“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诗句却传唱千古。

  明星的葡萄酒经

  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奠基了葡萄酒目前的全球庞大市场。葡萄酒投资,不仅有着丰厚的利润回报,更对个人形象起到提升作用,拥有经济头脑的明星纷纷进驻。

  根据International Wine & Spirit Research的数据,中国红酒市场呈指数增长,市场价值已跃居全球第四,销量排名第五。这家公司预计,未来3年中国红酒消费量将再增长40%。

  中国第一个也是最有名的个人葡萄酒品牌属于篮球运动员姚明。据新华财经报道,2011年姚明宣布成立姚家族葡萄酒酒业公司,发布了首款以姚明命名的干红葡萄酒。这款葡萄酒价格不菲,1.5升装的售价为3800元人民币,曾在慈善拍卖会上拍出15万元的价格。

  姚明的酒业公司设立在美国的纳帕谷,以生产高档品牌红酒闻名。此地生产的葡萄酒多被美国上层社会消化,极少进入中国市场。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明星投资酒庄和进口葡萄酒,除了自身喜欢喝葡萄酒外,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暴利也是重要的因素。

  “姚明酒”的产量并不高,一年大约只有5000箱的供应量,由法国知名酒商保乐力经销,1.5升装“姚明葡萄酒”限量生产1200瓶。

  另一位涉足葡萄酒业的明星是赵薇和她丈夫黄有龙。他们正式签购了波尔多的某酒庄,面积7公顷,产量估计也只有几千箱。

  2011年6月,网易总裁丁磊参与投资的酒庄在宁波保税区低调开业,丁磊是6个股东之一。为了吆喝自己的红酒,丁磊还在宁波的2011中国食品博览会上亮相。据悉,丁磊的酒庄专门销售来自法国的高档红葡萄酒,价格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总部在宁波,而温州、上海、广州等地都有布点。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会刊《酒海导航》杂志总编张勇认为,这两年明星踏入酒行业是属于一种投资行为,这与目前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火爆有直接的关系。

  在投资房地产等一些产业前景不明朗的形势下,涉足进口酒行业不失为明智之举,一方面可以利用自身明星效应拥有一批粉丝级的消费者;另一方面投资进口酒业风险相对较小。

  除此之外,在国外投资酒庄并非国内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在国外购买一个酒庄,一亩地只需几万元,比国内便宜很多。因此,一个几十亩的酒庄所需资金为几百万元,加上在国外贷款,以土地做担保,银行融资的年息为1%。

  明星投资葡萄酒的成败与否,很难根据市场信息得到判定。这是因为他们的葡萄酒产量都相当小,价位偏高,其销售渠道也与传统酒商的渠道有着天壤之别。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除了像张裕、长城、王朝等知名国内葡萄酒品牌能进入主流渠道外,其他国内葡萄酒品牌和进口葡萄酒都很难进入商场、超市等传统渠道。葡萄酒的主流消费方式还是圈子消费和团购消费。

  像姚明酒和赵薇收购的酒庄,未来的产量都不会太高,只有几千箱的量,皆走高端市场。因此可以判断不会流入传统的商业渠道。

  顶级名酒投资回报率最高

  但国际明星中,不少人已成为葡萄酒投资中的佼佼者。

  如美国电影明星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在2008年收购了法国科伦斯地区一家名为Miraval的酒庄,拉动Miraval葡萄酒销量大涨。

  曾执导《教父》系列电影的美国著名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更是成功转型为专业酒商。

  1975年,科波拉在加州纳帕谷买下卢比孔酒庄的1560英亩土地,并在1978年酿造出第一个年份的卢比孔红酒。

  原本只是玩票的科波拉在酒庄经营上一发而不可收:2002年,他斥资3150万美元收购了邻近卢比孔酒庄的科恩葡萄园;2006年,他收购了索诺玛亚历山大谷的葡萄园,包括苏弗兰酒庄的酿酒设施,并将其命名为科波拉酒庄,建立起一个庞大的葡萄酒帝国。

  除了科波拉之外,以音乐剧《歌剧魅影》、《猫》等知名作品蜚声世界的英国著名音乐家安德鲁·劳埃德·韦伯也因为2011年的一场葡萄酒拍卖证明了他的投资实力。

  这场由苏富比拍卖行在香港举行的拍卖是韦伯珍藏的葡萄酒专场拍卖,拍品全部为世界顶尖葡萄酒,746批佳酿共售得560万美元,远超此前预计的410万美元,其中最昂贵的是1982年的柏图斯葡萄酒,12瓶的整箱成交价格高达77564美元。

  在英国葡萄酒投资界,韦伯是一位资深藏家,他从少年时代就对葡萄酒收藏颇感兴趣。“葡萄酒、音乐和建筑都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挚爱。”韦伯说。

  据英国佳士得公司2012年对近年大热的6种投资项目累计回报率的统计,钻石为1.49倍,黄金为1.68倍,中国瓷器为16.67倍,古典名画为16倍,而顶级名酒则为37.69倍。

  近年来,葡萄酒投资回报增速加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参与葡萄酒行业的“淘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2013年9月“姚明酒”已悄然进入了低端市场,以吸引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消费者。新推出的葡萄酒Napa Crest在中国的零售价为人民币535元,仍然超过了普通中国人的消费水平。

  中低端市场必然是扩大销售量的绝对选择,但目前为止“姚明酒”的中低端品牌还未出现于传统销路渠道。如何玩转葡萄酒,在利润和形象的天平两侧,名人们还有太多功课需要做。

    【热点新闻】
    80家上市公司承诺打了水漂 资产注入落空 业绩许诺拒绝兑现 
    21省陆续召开会议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投融资与环保成各地改革抓手
    房价调控问责制遭遇"软执行" 业内人士称,放任土地财政依赖难以控制房价 
    中国中铁总裁抑郁去世 业内称公司债务重致其压力过大
    业内人士分析称:国产乙肝疫苗今年市场或将饱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佳士得内地首拍成功的幕后 2013-12-12
· 中买家拯救纽约佳士得拍卖 2013-11-11
· 佳士得现代艺术印象派拍卖遇冷 2013-11-07
· 日内瓦佳士得秋季拍卖香港预展结束 2013-11-01
· 佳士得内地首拍在即 中国艺术品市场加速国际化 2013-09-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