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管道局助力长庆油田建设“西部大庆”
2013-12-30   作者:何志丹 史红 李元滢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2013年是长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全面建成“西部大庆”的冲刺之年。3月,中石油管道局与长庆油田分公司签订了《深化合作框架协议》,由管道局承担长庆油田油气生产戒备和事故状态下的应急抢险工作,并承建一系列油气管道建设工程、天然气产能建设地面工程、老油气田维护改造工程。
  据了解,长庆油田地面工程建设的首要难点是施工环境恶劣。定吴区块主要地形以荒漠平原及黄土塬梁沟壑丘陵区为主,荒漠平原地段地下水位1米左右,黄土塬梁沟壑丘陵区段地形落差较大,岭壑交叠;靖边南区块属于黄土梁峁区,沟壑纵横、梁峁密布、地势险峻,主要工程量均在山区,地层分布部分风化岩石,地下输油管线障碍物较多。
  管道局把长庆油田建设任务列入2013年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成立了长庆工程项目部,并调集四、五、六公司及防腐公司等四个参建单位,全力投入到工程项目建设之中。
  四公司承担长庆油田第五采气厂产建地面工程,面对地下水位高、防风固沙和草场林地等自然环境脆弱等不利局面,他们克服困难开展工作,11月底全部完成2013年工程任务并达到投产条件。五厂向管道局长庆工程项目部发来贺信和祝捷信,盛赞管道四公司“主动适应环境,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协调,快速打开施工局面”,并承诺继续深化合作。
  五公司承担长庆油田第一、二、三、四采气厂地面工程,施工任务最重、外协难点最多、施工区域最广。五公司集中优势资源攻坚克难,目前四个分部都完成了各节点目标,有的还提前完成,南七干线已经达到投产条件。
  六公司承担的多数工程位于陕北黄土塬梁峁山区。六公司战胜了百年一遇的陕北强降雨等困难,施工进度超过业主工期节点要求。六公司南七项目部利用两个半月时间完成了64公里山区管道施工;定吴项目部单井管线单日焊接达到8公里,是今年完成单井工程最多的项目部。三家业主分别发来贺信,希望与管道局继续合作,共同创造长庆油气田地面工程施工新成绩。
  防腐公司负责管理榆林、靖边、乌审旗3个防腐厂,承担着局内单位负责的7个采气厂产建组地面工程及采气厂产建组委托的其他项目的防腐管生产。面对长庆建工防腐厂设施设备老化、防腐管生产任务重的情况,他们积极改造和增加生产设备,在生产高峰期生产人员实行三班倒,做到生产和改进两不误。11月底完成各类管径防腐管生产近3000公里,既满足了局内单位施工用防腐管的需求,还按期完成了其他项目外单位的防腐管需求,圆满完成今年各采气厂产建组的防腐管生产任务。
  据管道局长庆工程项目部经理魏建昌介绍,截至目前,长庆气田地面工程焊接一次合格率始终稳定在97%,项目管理实现了“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目标。2013年12月10日,在管道局局长赵玉建赴长庆油田考察时,长庆油田党委书记曲广学、副总经理凌心强对管道局在长庆油田建设中付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他们称赞管道局“不愧是中国管道建设领域能打硬仗的铁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中石油长庆油田被指直接排污入湖 致牲畜暴死 2013-06-20
· 长庆油田年产油气当量破4500万吨 2012-12-27
· 长庆油田10年提交石油探明储量20亿吨 2012-11-05
· 中石油长庆油田油气当量实现“硬过半” 2012-07-09
· 长庆油田加速建设“西部大庆” 2011-12-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