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航系整合5年未果陷巨亏 长油或成首家退市央企
2013-12-27   作者:苏米 葛鹏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对于航运业来说,这个冬天格外冷。

  五年前的一纸通知,中外运集团与长航集团两家央企的重组拉开序幕,然而时至今日,当初打造航运业航空母舰的梦想渐渐远去,留下来的是一片待收拾的残局:中外运长航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ST凤凰和*ST长油已经到了退市的边缘。

  今天(27日)起,*ST凤凰将停牌,开始启动破产重整程序。由于公司已经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亏损,如果法院没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ST凤凰将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在*ST凤凰之前,长航系下的另一家上市公司*ST长油已经在今年年初率先进入了暂停上市阶段。

  *ST长油昨日(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由于国际油运市场运价低迷和公司财务费用较高,预计公司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仍可能为亏损。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很可能成为第一家被迫退市的央企上市公司。

  究竟是航运业不景气,还是整而不合导致的内耗所致?

  *ST凤凰债务危机

  *ST凤凰此次的停牌,主要缘于公司的两家债权人对法院的重整申请。

  上月底,湖北省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南通天益船舶燃物供应有限公司、珠海亚门节能产品有限公司的申请,裁定受理*ST凤凰重整一案,并于同日指定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清算组担任长航凤凰股份有限公司管理人。

  值得注意的是,*ST凤凰所欠上述两家债权人的债务合计1000多万,但实际上公司的债务远远不止这些。根据公司的三季报,截至今年三季度,公司的所有债务合计近58亿,应付利息更是高达1.03亿,同比暴增834%。

  记者查看*ST凤凰近几个月的公告也发现,公告几乎全部都是关于因到期无法偿还债务遭到债权人起诉,其中尤以银行居多。此外,由于无法偿还债务,*ST凤凰已经先后有多艘船舶被法院强制拍卖。

  债务不断堆积的同时,公司的经营状况也没有好转的迹象。*ST凤凰近三年的年报显示,除了2010年借非经常性损益盈利之外,2011年亏损8.8亿,2012年巨亏18亿,而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亏损4.98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超过100%。

  “单纯依靠公司自身一笔一笔偿还债务压力很大,因此公司也希望可以通过走法院的重整程序,通过债权人会议与债权人达成一致,通过免债、减债或是拖延还债时间等方式减轻债务压力。”一位行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如果无法通过重整方案,意味着公司可能就要走向破产清算。

  据记者了解,本月30日,武汉中院将召开债权人会议,核查*ST凤凰的债权表并审议、表决资产处置方案及重整计划草案等相关事项。同日,召开出资人组会议,对重整计划草案涉及的出资人权益调整事项进行表决。

  昨天,*ST凤凰董秘李嘉华告诉本报记者,如果重整方案在30日当天表决通过,公司将在重整方案实施后复牌,如果没能通过,则需要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而如果法院没能在2013年年报披露日之前裁定批准公司的重整计划,公司将直接进入暂停上市阶段。

  李嘉华并没有对记者透露重整方案的相关细节,不过其明确表示,重整方案中并没有含有相关资产重组的计划,主要还是重点先解决债务问题。

  对*ST凤凰来说,此次重整也关系着公司能否进行之后的“保壳”行动。据记者了解,此前已经有几家公司就购买*ST凤凰的壳资源与中外运长航进行过接触,而如果此次重整成功,*ST凤凰将暂时解除被迫进入破产清算的压力,才有可能为下一步的卖壳或者其他相对优质资产注入争取时间。

  *ST长油扭亏无望

  事实上除了*ST凤凰,同属长航旗下的难兄难弟*ST长油的命运其实更加紧迫。目前,*ST长油已经暂停上市,如果在明年4月底之前公布的2013年年度的经营业绩仍报亏损,公司将率先进入退市程序,成为第一家被迫退市的央企上市公司。

  今年前三季度,*ST长油再度亏损9.84亿元,而根据目前的油运市场低迷的状况和公司高额的财务费用,*ST长油全年扭亏的可能性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为了避免*ST长油的退市,中外运长航方面曾经研究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和相关重组方案,但目前并没有实质性进展,而*ST长油董秘曾善柱昨天也告诉记者,公司此前的确希望推进资产重组工作,但能不能实现则是另一回事。

  在股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都做了哪些事情?*ST长油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努力做好客户关系维护工作,尽力消除市场疑虑,努力减少暂停上市对公司经营的负面影响。此外,公司不断加强与各银行的协商谈判,积极争取有利条件,保证公司和船队基本运行的资金需求。

  据记者了解,为了缓解长航集团面临的沉重包袱和困境,中外运长航集团也开始在管理结构上做调整,今年三季度开始,长航集团的相关航运板块被划转到中外运长航集团直接管理,其中就包括*ST长油、深圳长航(主要做滚装船运输)和长航国际(主要做干散货航运)。

  整合之殇

  今年可能是央企中外运集团和长航集团重组五年来,所面临的最困难的一年,重组整而不合的后果,正在慢慢显现。

  一位行业内分析人士就对记者指出,中外运长航的整合难以实质性推进,一方面与两家公司的文化理念差异巨大有关,一个是内地企业,一个是沿海外贸企业,文化差异造成了重组的“先天不足”。另一方面,还与两家公司的管理层都希望获得重组的主导权,并且两家公司各自的业务板块也都想在重组后占主导不无关系。

  事实上,两家公司在具体整合中的矛盾,已经被作为央企“当家人”的国资委看在眼里。今年6月,国资委宣布将来自长航、担任中外运长航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的刘锡汉调离中外运长航集团,被业内认为是解决中外运长航集团内部矛盾与纷争的关键措施。

  不过,在刘锡汉被调离后,中外运长航集团的总经理一职却迟迟没有确定新的人选,而是由董事长赵沪湘兼任,其面临的首要任务,就是如何能够尽快处理已经严重拖累整个集团运行的长航系旗下的几个“烂摊子”,而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据记者了解,在刘锡汉被调离后,长航集团也于8月调整了新的领导班子,随后提出通过处置资产、实施总部机关改革等方式自救解困,包括加快船舶、房产等资产处置的变现进程,与商业银行沟通争取更多的续贷等。

  而上文提到的长航集团旗下部分海运板块划转到中外运长航集团直接管理,也被认为是中外运长航集团重组四年后实质性整合迈出的第一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ST凤凰并未一同纳入中外运长航集团直接管理的行列,而是在上海组建了新的海运事业部,重组归并上海、武汉两地3家航运企业,岸基地人员由200人缩减至65人。

  一位长期关注中外运长航整合的分析师对记者指出,从目前的人事调整来看,原来的中外运集团一方已经占据了上风,未来如果中外运长航的重组整合还要继续推进,预计将会做强做大物流板块,整合优化航运板块,收缩调整集中重工板块。而这些能够逐渐实现的前提是,首先解决以*ST凤凰等长航系公司为首的整个集团的经营困境。不过,未来负债近60亿元的*ST凤凰能否顺利重整仍充满不确定性,而要想让*ST长油和*ST凤凰均实现保壳,更是困难重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长航系或开央企退市先河,且慢叫好 2013-12-03
· 长航系无力重组 长航凤凰成妖股或将戴帽 2012-12-17
· 中国拍卖协会副会长:油画作品值得关注 2013-12-02
· *ST长油业绩现三年连亏 难逃暂停上市噩运 2013-01-30
· 巨亏下的*ST长油*ST锌业恐怕难逃暂停上市 2013-01-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