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生态论坛: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树立科学思维
2013-12-27   作者:记者 方家喜/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在日前召开的新民勤生态国际论坛上,有关专家表示,生态文明建设应该树立科学思维和观念,必须改变唯GDP的观念,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奖惩制度,形成生态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中国林业经济协会理事长,国家林业局的原副局长李育才指出,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的一种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既包括尊重自然、与自然同存共荣的价值观,也包括在这种价值观指导下形成的生产方式、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李育才说,在西部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国家已经给予资金投入,无论地表水还是其他方面用水,保护这一地域地下水,同时这一地域水位下降,使地表植物生长。作为生物措施,那就是要把适合当地生长条件、自然条件,乡土树种,当地能够适宜种植的生物、植物,大量的栽植,达到防沙治沙的效果。

    清华大学教授程振华教授表示,建设生态文明要争取坚持科学思维,实现科学治理。他表示,生态文明的提出明确了应该如何处理人和自然关系,即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这是对中国文化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明确这点对于将来的建设,包括城市建设,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专家们认为,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人民群众新期盼所作出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已经到了不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不行的阶段;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于良好生态环境有了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对于如何建设生态文明,专家认为,首先必须转变生产方式,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与此同时,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污染防治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此外,应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改变一些传统的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改变奢侈消费、劣质消费等习惯。

    “在农村,要建设美好家园,可以不占用耕地,可以不去破坏生态,可以通过现代农业项目建设,实现生态链的良性循环。”新民勤生态国际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吴道新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黄河三角洲国际生态农博会开幕 2013-10-28
· 长白山将举办国际生态论坛 2013-08-15
· 唐山曹妃甸:全力打造国际生态城 2009-11-25
· 曹妃甸国际生态城计划投资千亿元年内推进35个项目 2009-03-06
· 中国汽车企业社会责任2013论坛举行 2013-12-26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