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北部首次发现开发前景广阔的干热岩资源
2013-12-26   作者:记者 吕雪莉 李琳海/西宁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一项名为《青海省贵德县扎仓沟地热与干热岩勘查实验研究》的地勘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通过钻探,在位于青藏高原北部的青海省贵德县扎仓沟一带发现具一定开发利用前景的干热岩资源,这是我国地质工作者首次在青藏高原北部发现干热岩资源。有关专家称,这一发现对我国能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干热岩是指地层深处地下3-10公里普遍存在的没有水或蒸汽的、致密不渗透的热岩体。干热岩所存储的热能,比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热能总和还要大。其资源潜力巨大,是未来能源支柱。据悉,中国尚未进行系统的干热岩钻探试验。

  上述项目由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于今年4月开始组织实施,投资1800万元,全部项目将于2014年12月完成。据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局长吴国禄介绍,目前已经钻探到地下700米,探获地温为摄氏110度。

  “根据增温速率测算,估计钻探到地下3000米时,温度可以达到摄氏250度左右,可以直接用来示范蒸汽发电,其研究示范应用前景将十分广阔。”吴国禄说。

  青海省环境地质勘查局副总工程师李小林介绍说,青藏高原在隆升过程中形成了一系列地热资源,如西藏羊八井地区、青海的唐古拉地区及贵德—共和地区等。青海省已发现地热点带84处,尤以贵德扎仓温泉最为典型。所以,在调查分析、论证扎仓沟地热地质条件的基础上,在这一地区选定目标勘探靶区进行钻探,有望达到预期目的。通过抽(放)水、注水、压水、回灌等一系列地热地质试验,为干热岩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和钻探施工积累经验及地热地质信息。  

  李小林说,从干热岩地热资源区域分布看,青藏高原南部占中国大陆地区干热岩总资源量的20.5%,资源量巨大且温度最高,而北部尚未做过研究,因此此次勘探的发现意义重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青藏铁路打造世界“第三极”环保典范 2013-07-15
· 福田汽车"健康快车"驶入青藏高原 2013-06-27
· 建设青藏高原山水园林型城市 2013-06-26
· 16件老舍胡絜青藏画亮相嘉德春拍 2013-04-19
· 《青藏高原资源型企业成功之道》 2012-04-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