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通缩魅影显现 银行业联盟面临艰难博弈
2013-12-25   作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字号
  欧盟成员国在上周就银行业联盟达成了一致的方案,但是却遭到了包括欧洲议会和智库在内的猛烈批评。这预示着明年1月开始,在通向最终的银行业联盟方案道路上,欧盟成员国和欧洲议会之间将可能展开艰苦的谈判。
  欧洲各国已同意,透过向银行课征一项税率,成立一只550亿欧元的清算基金,但这将需要耗时10年。谈判过程中的焦点争论,便是在这只基金缺乏足够资金期间,要由谁负担经费。德国坚持,等到倒闭银行的债权人及投资人先承受损失之后,各国必须负起责任,但仍不排除假以时日,将采取共同分担风险的可能性。
  德国另一项主张也获得采纳,也就是防止欧盟执委会取得关闭银行的单一权力。根据协议,各国政府以及新成立的单一清算理事会,都对关闭银行的决定拥有话语权。
  成员国的方案随后遭到了欧洲议会的激烈批评。德国籍的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Martin Schulz)严词抨击,这可能是四年前爆发欧元危机以来最严重的政策失败,并誓言封杀当前的协议版本。“这好比在处理紧急送进医院的病患时,居然先是召集医院董事,而不是立即治疗病患。”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Wolfgang Schaeuble)坚持一贯立场,反对在“银行联盟”初期阶段以欧洲稳定机制(ESM)资金作为后备支援。
  欧盟智库Bruegel的总监沃尔夫对路透社表示,“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很明白地说,这项协议无法让人满意,而且也不足以打破银行与政府之间的恶性循环。”
  另一家欧盟智库欧洲政策研究中心(CEPS)总监格罗斯说,欧元区财长们达成的方案是不完整的,也是极其复杂的,留下了太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清算基金的规模也很小,ESM应该纳入到后备计划中。
  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负责银行监管方面业务的西蒙·格利森(Simon Gleeson)对《金融时报》不无讽刺的说,建立银行业联盟的新协议由于并未针对当初希望解决的问题,因此将对解决这个问题毫无帮助。格利森说:“这是典型的欧洲对策。他们研究一个问题,认为该问题太难解决,于是拿出一个走样了的对策,并宣布取得胜利。”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17日在欧洲议会作证时发出了警告。他说,“关于银行是否能够存活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监管者应该有权直接宣布其破产。”德拉吉认为现有的反应机制过慢。“你不应该咨询上百个人然后再决定某家银行是否还能生存。我的担心是,这样的决策机制是否是一个可行的机制。”
  成员国反对将对问题银行进行清算的权力交给欧盟委员会,这个决定与欧洲议会的方案形成了直接冲突。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在17日高票通过了议会版“单一清算机制”草案。草案将关闭银行的执行权力赋予欧委会,并且只有欧洲央行有权力提出关闭某家银行的建议。
  欧洲议会明年5月将迎来改选。按照欧盟现有的权力运行规则,议会只是拥有名义上的立法权。现在,议会得到了一个在改选前为自己争取更大实际权力的机会。他们也正在逐渐锻炼自己的肌肉。今年初,欧洲议会已经在欧盟预算问题上与成员国吵得不可开交,并赢得了一定程度上的胜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