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牛肉拉面“拉动”大民生
2013-12-24   作者:庞书纬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一碗热气腾腾的牛肉拉面,是我国西北地区广大穆斯林群众喜爱的主食。如今,牛肉拉面已成为推动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有效改善着民生。

  来自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青海省的回族、撒拉族群众已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开办了近3万家牛肉拉面馆,年总收入超过20亿元,实现稳定劳务输出超过10万人,“拉面经济”收入已占到青海农民在外劳务收入的一半以上。

  正宗牛肉拉面需要三遍过水,手工揉拉,再配上青藏高原特有的牦牛肉、牛油、牛骨汤等30多种天然配料精制而成。上世纪80年代,青海省化隆县回族农民率先到福建厦门创业,开青海农民在沿海城市开办牛肉面馆之先河。

  为促进拉面产业发展,青海省相关部门特意为在外地开牛肉面馆的青海人办理《劳务输出证》。这本被亲切地称为“打工护照”的《劳务输出证》,扉页上有青海拉面简介,后面依次加盖了就业、公安、民政局、教育等部门的公章和审核意见。

  针对许多外地人说起牛肉拉面“只知兰州、不知青海”的情况,青海省积极鼓励打造属于自己的拉面品牌,使“拉面经济”实现了向产业化、规模化方向的“华丽转身”。如今,仅化隆一县,就有40多个拉面品牌在省外注册,牛肉拉面日益成为“大美青海”的又一块“金字招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青海:牛肉拉面“拉动”大民生 2013-12-24
· 兰州:牛肉拉面有了“政府指导价” 2007-06-2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