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莱陷“多空大战”
销售模式引争议
2013-12-23   作者:刘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字号

  美国营养保健品直销公司康宝莱(Herbalife,HLF.NYSE)近日披露了经过新的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重新审计的前三个财年财报以及本财年账目,并称对财务状况的声明无需进行重大变动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一度上涨11%。

  去年12月至今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合伙企业(Persh-ing Square Hedge Fund)的阿克曼(Ackman)一直做空康宝莱,其此前发布报告,称康宝莱以误导性的财务信息掩盖公司业务本质,通过发展会员来赚钱,而不是卖产品来赚钱的销售模式,存在金字塔式骗术,康宝莱股价因此曾连续三日暴跌至27.27美元。

  围绕康宝莱直销模式是否造假的问题,多位亿万富翁级的明星投资人展开了“多空大战”,管理私募股权企业第三点的活跃投资人丹·勒布和活跃投资者卡尔·伊坎则表示“看多”。

  虽然康宝莱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约翰逊(Michael O. Johnson)在此后召开的投资者会议上从研发支出、分销商、客户和销售模式全面回应了阿克曼对其商业模式的质疑。但在今年4月,其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KPMG)一位前任合伙人被指控向一名涉嫌内幕交易者泄露有关客户的机密信息后,毕马威被迫辞去包括康宝莱在内的两家美国公司外部审计职务。

  由于这位未公布姓名的毕马威前任合伙人曾担任康宝莱主管审计师,康宝莱在一份面向市场的公告中称,此人所受指控意味着毕马威为其2010、2011以及2012年财务报告所出具的审计意见已经失效。

  尽管其内部审计委员会以及管理层仍然认为,受到影响的财务报告公允反映了对应时期的公司状况,但结合威廉·阿克的指控,市场对此存在疑窦。

  康宝莱近日发布的声明或许可以让投资者松一口气,其称新的审计机构普华永道已完成了对截至2010年、2011年和2012年12月31日的三个财年的最新审计工作,且并未对这些财年的财报作出重大改动。公司2013年前三个季度的财报略有改动,但康宝莱补充称,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最新信息。

  虽然阿克曼明确表示自己正在积极做空康宝莱,不过后者的股价在业绩支撑下过去一年中相对平稳上涨,根据彭博社的计算,阿克曼的这个空头仓位已经有了4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的损失。

  除了业绩支撑,直销专家胡远江告诉记者,康宝莱快速应对做空机构的处理措施以及找到恰当的方式来与股民沟通是其能保持股价相对平稳的关键,相比而言,有些被做空的中国公司反应迟缓,给了做空机构可乘之机。

  如今年11月国内某港股上市日化企业因为被做空机构格劳克斯(Glaucus Research)质疑销售造假,停牌超过一个月后才开始反击称,格劳克斯的指责毫无根据,并表示会考虑以回购股份等方式来支撑股价。

  2012年康宝莱全年净营收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利润为4.77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在中国市场,康宝莱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成长,2012年来自中国的销售额为2.8亿美元,较上年同期2.1亿美元增长32.1%。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康宝莱保健品或存涉嫌传销 直销员血本无归 2013-09-25
· 康宝莱中国涉嫌传销 2013-01-07
· 梅西代言康宝莱 新广告大秀乒乓球技 2011-05-17
· 跨国公司康宝莱全球原料生产基地落户长沙 2010-10-13
· 康宝莱中国区业务领跑全球市场 2010-08-27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