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中国移民输出达920万 跃升世界第四
2013-12-19   作者:王欢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字号

    美国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在移民输出国排行榜上跃居第4位,也是全球接受汇款第二多的国家。每5个全球移民中就有1个居住在美国,使得美国目前拥有4600万“外来户”,迄今仍是海外移民最向往的目的地。

  皮尤中心17日公布的这份《全球移民和汇款模式的改变》报告,分析了来自联合国[微博]和世界银行[微博]的数据后指出,中国在移民输出国排行榜上,从23年前的第7跃升至第4名,移民人数从410万增加至920万,排在印度(1420万)、墨西哥(1320万)和俄罗斯(1080万)之后。目前移居高收入国家的移民比例呈增长趋势,美国仍然是最受移民青睐的目的地,从而提高了在全球移民中的份额。

  报告显示,2013年国际移民总人数从1990年的1.54亿增加至2.32亿,为历史最高,但增加比率在全球人口增长中维持不变,仍为3%。

  现在美国居住的移民人数20年间翻了一倍,达到4600万,占全球移民总数的1/5。这一数字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例如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现在的移民人数约为1100万。美国也是全球52个国家移民的主要接收国,与1990年时的53个基本持平,约210万移民来自最大的移民输出国印度,而出生在墨西哥的1320万移民,几乎全部在美居住。

  报告指出,虽然美国的移民增长迅速,但移民占全国人口总数的比例与其他主要目的地国家相比仍相对较低。2013年,移民占美国人口总数约14%,远低于澳洲的28%和加拿大的21%。

  该调查报告撰稿人康诺尔(Phillip Connor)指出:“移民不仅出外打拼,也积极往上爬。低收入国家人民是过去25年的移民主力,而目前中产阶级移民正不断增加。”

  根据分析显示,每10个全球移民中就有7个居住在高收入国家(人均收入达12616美元或更高水准的国家),其中多数是北美与欧洲国家,相当于1.6亿人,这些移民的目的是追求经济机会。

  此外,全球移民每年向家乡的亲人汇款达5500亿美元,印度和中国是接受汇款最多的国家。世银数据显示,2013年,印度和中国分别收到710亿及602亿美元汇款,在中等收入国家中名列第一及第二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今年陕北扶贫移民搬迁5万余人 2013-11-26
· 国务院:个人海外金融资产需申报 移民"资金"纳入监测 2013-11-23
· 英创业移民签证吸引中国人 2013-11-19
· 中国精英阶层新思路:生个美国娃 全家移民 2013-11-17
· 河南在南水北调移民村试点再造集体经济 2013-10-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