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经参·财智 | 经参·思想 | 经参·读书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13-12-19   作者:李长久(中国美国经济学会顾问)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目标:新层面的回归 2.实施:五个领域并进 3.专家认为:中美互补大于竞争

  年终岁末,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在复旦大学举行“美国经济发展问题”研讨会,美国“再工业化”成为与会教授和专家热门议题之一。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引发了2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全球金融灾难和世界经济衰退,迫使美国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了解美国“再工业化”目标,对解构未来经济走势具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目标:新层面的回归

  1900年,美国实现工业化,20世纪80年代完成现代化进程。但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由于放松了对金融市场的宏观监管,虚拟经济恶性膨胀,2007年爆发次贷危机。2009年初,美国开始调整经济发展战略,同年12月,公布《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2011年6月和2012年2月,相继启动《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和《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实施“再工业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张茂荣等认为,美国政府提出“再工业化”旨在达到“一石数鸟”效果:短期刺激经济复苏、缓解严重失业缓和社会矛盾;中期结构调整,培育新的增长动力,促进经济再平衡;长期目标是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之机,谋划战略主导权,重塑国家竞争优势。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陈宝森认为,美国“再工业化”与“制造业回归”是奥巴马上台以来大力推动并已初见成效的一项经济战略,跨国公司海外制造业已出现回归美国的初步迹象。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美国经济最困难时期已经度过。不过,不少教授和专家指出,美国经济仍存在诸多制约因素。比如债务问题积重难返;财富分配不公,失业率仍高,贫富差距拉大;金钱深刻影响政治进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上年的2.8%降至1.6%。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周世俭预测,美国经济将继续温和增长。
  美国“再工业化”,包括调整、提升传统制造业结构及竞争力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两条主线。陈宝森的观点是,美国制造业并没有衰落,2010年美国制造业产出近1.8万亿美元,稍稍领先于中国,比日本制造业产出高2/3,是德国制造业产出的三倍,仍是世界最大的。2011年,美国制造业产量创历史纪录,比1990年高六倍。美国制造业的主要问题是就业岗位在减少,成因主要是国内生产自动化和劳动成本过高,迫使美国大公司将产业转移到国外。1970年,在美国全部7000万就业岗位中,在制造业就业者近1700万,占25%。到2012年,在美国13370万就业岗位中,在制造业就业者只有1190万,仅占9%。美国政府鼓励“制造业回归”以来,已出现某些制造业回归美国迹象。但专家们一致认为,美国“再工业化”主要目标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先进制造业。比如3D打印技术产业已成为美国“十大增长最快的工业”之一。有专家认为,3D打印技术或许具有蒸汽机或电话相似的时代意义,很可能预示新的工业革命正在到来。

  实施:五个领域并进

  首先,大力发展生物技术和相关产业。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测,2030年人类将进入生物经济时代。数据显示,到2012年,美国转基因农作物面积已达8000万公顷,约占全球转基因农作物面积1.67亿公顷的47.9%,美国94%的大豆、93%的玉米和88%的棉花已是转基因的。2012年4月,美国政府公布的《国家生物经济蓝图》提出五大战略目标,其核心是强化未来生物经济基础,增加粮食产量,继续主导世界农产品市场。
  其次,继续开发信息技术和相关产业。美国信息技术已居世界领先地位,2011年由广告支持的互联网“生态系统”创造了5300亿美元产值和提供了510万个就业岗位,互联网已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之一。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认为:“美国的开放与创新文化将使其在信息时代居于核心地位,在信息时代,网络即使不能完全取代也会补充等级权力。”
  第三,不断研发新材料。20世纪中叶以来,作为“发明之母”和“产业粮食”的新材料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人类进入一个“材料革命”的新时代。在美国政府的统计中,矿业与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同属自然资源类。美国自然资源丰富、开发技术先进。但是,长期以来,美国开发和利用资源的政策是先外后内。例如,美国曾大量从中东和中国进口能源和稀土,保护国内相关资源。与此同时,美国不断研发新材料。美国物理学家米尔斯等预计,“不久后,工程师们将在分子层面设计和制造出新的材料,极大地提高产品质量和减少浪费。”新材料与3D打印技术结合起来“将对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
  第四,开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武汉大学张彬教授等深刻分析了美国开发清洁和可再生能源所采取的政策和进展。2009年9月,美国总统行政办公厅、国家经济委员会和科技政策办公室联合发布《美国创新战略——推动可持续增长和高质量就业》,提出以发展清洁能源技术和产业为核心,依靠创新确保美国经济高速、持续的增长。水力压裂技术和水平钻井技术的采用,加快了美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进程。2010年美国已取代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大国。到2013年10月美国原油产量超过原油进口,这主要是由于国内页岩油开采量的持续增加和石油消量保持相对平衡。随着国内油气产量增加和成本下降,美国钢铁、化工和有色金属冶炼等能耗较多产业在世界市场重获竞争优势。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到2020年前后,美国可能取代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到2035年美国将再次实现能源独立。
  最后,从陆地向海洋和太空扩展。在1981年召开的国际宇航联合会第32届大会上,陆地、海洋、大气层和外层空间分别被称人类的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环境。
  海洋面积占地球表面积71%,是多种资源的宝库,全球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的70%以上集中在海洋。海洋还是全球交通命脉。美国从向北极扩展到实施两洋战略,从主要自中东进口石油到重点开发美洲海洋油气资源,都是为了控制海洋资源和海上运输线。美国国防部一份反思美国如何在21世纪维持世界霸权的文件认为,控制海洋的能力是维持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重要因素。
  自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踏上月球以来,美国航空航天技术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军用和民用技术紧密结合、相辅相成。美国开发太空,不仅要寻找适合人类活动的新空间、开发太空资源,而且要保持空中军事优势。俄罗斯负责国防工业的副总理罗戈津2013年6月在出席名为“成为强国:俄罗斯安全的保障”会议上指出:“华盛顿苦心研究全球闪电战构想已逾十年,其核心是使用非核武器在一小时内对地球上任何地点实施打击。”为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在已有11艘航母的基础上,到21世纪中叶还要建造十艘海上航母和太空母舰,这将对人类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专家认为:中美互补大于竞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汇率计算,2012年中国GDP为82270亿美元,相当美国GDP156840亿美元的52.5%。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商务部贸易与经济合作研究院和美国国际战略问题研究中心共同研究的课题《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十年》报告预测,2022年中国GDP将达到17万亿美元,相当美国GDP21.1万亿美元的80.6%。但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中后期和全球产业链的中后端。中国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呢?在此次“美国经济发展问题”研讨会上,武汉大学陈继勇教授和河北大学侯珺然研究员等总结和提出如下几点启示和对策建议。

  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

  企业是微观经济的基础、是开发新产品的主体和参与两个市场竞争的主力军。美国企业拥有专利多和核心竞争力强等优势,因此,控制了国内外高端产业、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市场。在2012年世界500强中,美国132家跨国公司的全球销售额相当于美国进出口总额的两倍,美国仍是经济全球化受益最多的国家,美国企业是实施“再工业化”的主导力量。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主要是理顺政府和企业的关系。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宏观调控、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提供,建设法制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关于技术创新,要“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和机制,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有效参与“两个市场”的合作与竞争。

  增加用好研发投资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技术创新中心2013年3月发表题为《发明与移动经济》的报告显示,美国研发投资占本国GDP的2.8%,奥巴马政府提出将这一比例提高到3%。最重要的美国产学研既分工又合作,有效安排和利用研发投资。美国联邦政府所属720家实验室主要进行基础研究;美国3500所大学都有研究所或实验室,既从事基础研究又与企业密切合作、研发新产品;30多万家企业主要把科技成果转化生产力、开发新产品。
  2012年中国研发投资占本国GDP的1.97%,但基础研究占比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都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2013年10月全国人大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基础研究仅占全国研发投资的5%,而美国这一比例高达18.97%。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姚建年指出:“基础研究是提升原创能力,实现可持续创新驱动的根本。”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吴晓灵提出:“在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上,国家财政要舍得花钱、舍得养人,让潜心科研者的生活可以达到合理水平。”发达国家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70%至80%,而中国仅为31.6%。无论是研发投资占GDP之比还是基础研究实力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中国都要大力增强和提高,从而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浇灌人才生根土壤

  全球技术移民的40%、全球“明星科学家”的62%和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的70%集中在美国。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以来,全球投资移民、技术移民和留学生仍源源不断地流向美国。据统计,2007-2008学年在美国高校的国际学生达62.4万,比上学年增加37%,2011-2012学年达到76万,2012-2013学年达到82万。现代新加坡的奠基人李光耀认为,美国经济上在世界处于主导地位的一个重大原因是,“美国人会让你在美国和他们在海外的跨国公司替他们工作”。
  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中国人力资源总量已达4200万人,居世界第一位。但是,我国也是流失顶尖人才最多的国家。2012-2013学年在美国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达23.6万,占28.7%。据美国科学基金会统计,过去30年在美国获得博士学位最多的是中国学生,其中90%留在美国。新华社记者2013年6月3日援引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流失的顶尖人才数量居世界首位,其中科学和工程领域滞留率平均达87%。这位负责人指出,当前国际人才竞争越发激烈,“人才战争”硝烟渐起。可喜的是,2012年中国出国留学回归人数达27.29万,有七成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和创业,形成“史上最大回国潮”。
  美国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和最大市场,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正在成为最大市场,两国经济互补性仍大于竞争性,扩大和深化中美互补互利合作仍有很大潜力。美国实施“再工业化”战略,中国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两国都在努力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中美在开发和利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以及环境保护等领域加强合作,形成人与自然、人与环境和谐发展,不仅造福两国人民,而且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