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窗]印度为空气污染发愁
2013-12-19   作者:陈雪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根据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组织2013年调查,户外空气污染已经成为印度人死亡第五大诱因,排在高血压、室内污染、吸烟和营养不良之后。户外空气污染导致死亡的人数从2000年的10万人增加到2010年的62万。在首都新德里,平均每一个小时就有一人因为空气污染死亡。 

  首都雾霾重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1/3人口生活在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和颗粒物(PM10)严重超标的环境中。
  “印度约有一半城市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含量超标。”印度环境与科学中心副主任钱德拉·布尚告诉记者。
  隶属印度环境和森林部的中央污染控制委员会2012年监测印度180个城市空气质量的结果表明,只有南部喀拉拉邦的两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 
  以记者所在的印度北部城市新德里为例,11月上旬新德里细颗粒物日平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400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标准的16倍,创下今年以来的最糟纪录。冬季的新德里不时出现严重雾霾,整个城市像是罩在厚厚一层灰毯下,让人感到呼吸不畅,昏昏沉沉。 
  在印度南部,今年11月印度排灯节举行的三天里,喀拉拉邦班加罗尔的拉卡桑德拉地区,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07%,空气中可吸入悬浮颗粒物含量同比上升35%,总体空气污染水平上升了34%,空气中的二氧化氮含量也超标。班加罗尔北部一些地区的空气中可吸入悬浮颗粒物含量相比去年排灯节期间上升76%,每立方米含117微克可吸入悬浮颗粒物。 
  印度科学家警告,可吸入悬浮颗粒物含量过高会直接导致咳嗽、呼吸困难以及慢性支气管炎、肺功能弱化、哮喘加剧甚至过早死亡。 

  尾气是元凶

  新德里的绿化覆盖率非常大,工业区也远离市区,但走在新德里街头还是会时不时闻到空气中的异味,随处可见路旁树叶表面覆盖着厚厚的灰尘。在有些轻微感冒的状态下走在新德里户外,简直有窒息的感觉。空气中的尘埃有时多得让人睁不开眼。 
  在环境专家布尚看来,过去十年里,新德里的空气质量起初由于压缩天然气的使用、市区地铁与公共交通设施的建设而明显提升。最近几年,汽车数量激增也对大气产生很大负面影响。他说,新德里每天新增1400辆机动车,形成大量汽车尾气排放。 
  目前,印度大部分城市对汽车尾气排放量限制采用的是标准较低的欧-3(低于欧洲标准12年)以及欧-4标准(低于欧洲标准7年),这导致汽车尾气排放量非常大。而新德里街头随处可见的三轮摩托车对大气污染的“贡献”就更大。另外,在印度,不少汽车仍旧使用柴油驱动,而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已经证明,柴油机尾气能明显致癌,特别是导致肺癌。  
  工业废气排放和燃放烟花爆竹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印度一年中大小节日非常多,人们喜欢燃放烟花爆竹庆祝节日。热闹程度不亚于中国春节的印度传统节日排灯节期间,大街小巷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烟雾让整个天空变得混沌一片。
  印度人已经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危害,近年来开展了一些呼吁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环保活动,取得了些许成效。 

  农村也污染

  印度广大农村地区的空气污染同样严重。与城市不同的是,农村主要的污染问题是由于燃烧秸秆等柴火导致的室内空气污染。 
  在印度金奈拉姆昌德拉大学做研究的国际科学家测量发现,即使是在与北部相比空气质量好一些的南部泰米尔纳德邦,室内空气也明显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最低安全标准。对泰米尔纳德邦的室内空气监测结果显示每立方米空气含150至200微克细颗粒物,是世界卫生组织最低标准10至35微克的5倍。 
  科学家们对泰米尔纳德邦、中央邦等邦的测量还发现,在室内的厨房区域,细颗粒物值高达每立方米609微克,而起居室则达到每立方米163微克。 
  对于解决农村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布尚认为,应该在农村推广清洁烹调燃料,“目前最快速有效的解决措施是,由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向农村家庭提供更加高效的炉灶”。 

  是长期挑战

  布尚认为,应对日益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是一个长期挑战,“印度城市需要在跟恶劣的空气质量作斗争的过程中不断创新”。 
  部分印度地方政府已经采取将公交车燃料改为液态天然气,加快建设地铁等举措。以新德里为例,市内所有公共巴士都使用了天然气,对柴油驱动的汽车征收污染税。 
  “我们需要减少新车数量,对汽车尾气与工业气体标准实行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向燃烧柴油和煤油排放有毒副产品的汽车加税,发展与投资自行车、走路等绿色环保的公共交通方式。”布尚给出良方。 
  也有专家表示,印度在环境问题上的当务之急是建立一套完善的、有效的监管机制。布尚说:“我们需要做的还很多。如果想要提高印度的空气质量,我们必须要比现在所做的努力十倍。”           (新华社稿)

  [相关链接]印度PM2.5浓度创新高

  日经中文网日前报道,今年11月上旬印度首都新德里PM2.5日均浓度创下年内新高,达每立方米400微克,是世界卫生组织环境标准的16倍。《印度斯坦时报》自嘲:“印度只有一个领域能赶超中国,那就是空气污染。”报道说,去年新德里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43微克,今年预计将突破180微克。耶鲁大学去年以世界132个国家和地区为观测对象进行的调查显示,印度空气质量垫底。日经中文网说,日本驻印度大使馆已经建议工作人员减少不必要外出。一些日本企业开始为员工住处安装空气净化器。印度环保专家说,中国空气污染的首要原因是火力发电,而印度空气污染更多来自汽车尾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制造业FDI或撤离中国 但不会流入美国或印度 2013-12-13
· 印度公布11月份服务业PMI 2013-12-04
· 洋葱成了印度政治筹码 2013-11-21
· 中国和印度大胆的货币实验 2013-11-18
· 印度公布10月份制造业PMI 2013-11-0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