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古汉首发停产公告 沃森生物恐步后尘
2013-12-19   作者:记者 曾亮亮 吴黎华/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紫光古汉18日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衡阳制药有限公司因无法完成新版GMP认证工作,将于2013年12月底开始停产。据悉,这是上市医药企业中,首家子公司无法通过新版GMP认证而停产的企业。与此同时,今年年底前,沃森生物等公司可能步紫光古汉后尘。
  紫光古汉称,衡阳制药无法通过认证的原因是衡阳市政府规划将衡阳制药公司厂区列入拆迁范围。因此,衡阳制药公司拟在原址、原地、原厂进行GMP认证改造的设计方案因此终止实施。
  业内分析人士则认为,衡阳制药无法通过新版GMP认证另有原因。国家食药总局发布《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2010年修订)》(简称新版GMP)规定,药品生产企业血液制品、疫苗、注射剂等无菌药品的生产,应在2013年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药品GMP要求。未达到新版GMP要求的企业,在2013年12月31日后不得继续生产。紫光古汉主要生产销售以古汉养生精(口服液、片剂)为代表的中成药系列产品和以克林霉素磷酸酯小针剂及各类输液为主的西药制剂系列产品。旗下两家生产子公司,分别为衡阳中药厂和衡阳制药有限公司。衡阳制药主要产品有注射剂,这意味着该厂必须在12月31日前达到新版药品GMP要求,否则将停产。
  业内人士指出,新版GMP对生产环境、设备等条件要求很高、花费大,不少中小制药企业够不着就干脆关门了,这可能是衡阳制药停产的真实原因。
  2013年半年报显示,紫光古汉实现营业总收入1.75亿元,同比下降11.62%;实现净利润1706万元,同比下降65.93%。报告显示,衡阳制药当期实现营业收入3916万元,净利润则亏损了1012万元。“衡阳制药公司将于2013年12月底开始停止注射剂产品的生产,预计在三个月内无法恢复生产。”紫光古汉称,该厂搬迁新建方案正在设计和论证阶段,若公司决策机构通过搬迁新建设计方案,根据初步估算,建设期预计需要2-3年。换言之,未来衡阳制药公司是否存在尚有问号。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新版药品GMP大限在即,不少医药上市公司因之而受影响。稍早之前上海莱士以18亿元的价格收购邦和生物药业全部股份的方案,被证监会以“邦和药业2013年年底取得新版GMP认证存在不确定性”为由否决。沃森生物累计花费8亿收购河北大安制药,大安生产车间目前暂停生产,在按照新版GMP要求进行改造,沃森生物至今也未公告河北大安是否通过了新版GMP认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沃森生物首现季度亏损 2013-11-01
· 沃森生物屡撤疫苗项目 股票处于破发状态 2013-09-18
· 紫光古汉连续四年虚增利润 遭深交所谴责 2013-07-25
· 深交所公开谴责紫光古汉 2013-07-25
· 紫光古汉净利再大跌 子公司亏空黑洞难填 2013-07-1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