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产业走出红土高原
2013-12-18   作者:记者 王长山 侯文坤/组稿 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从特色各异的食品调味品,到各式瓦楞纸包装箱,再到神奇的消雾棚膜;从异彩的烟花,到精美的银饰,再到精致的刀具;从占全国市场较大份额的小米辣,到走向全国的“猫哆哩”休闲食品……
  包括食品、纸制品、塑料制品以及烟花爆竹、民族工艺制品在内的庞大传统产业群体,经历风雨洗礼和市场锤打,成为玉溪特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步入调整、转型、升级的时代,这些传统产业如何再塑品牌、再强产业?
  因为达利的加盟,让玉溪食品业在规模化、大型化上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因为走出了“打玉溪品牌、种全省土地、销全国市场”的发展模式,上百家本土食品企业以年产能突破80万吨、年产值突破50亿元的规模,共同绘制出食品业的七彩画卷。
  经过多年培育,玉溪食品业获得了65个云南省著名商标、4个云南省名牌产品和“调鼎斋”中华老字号。“猫哆哩”成为玉溪面向全国的一张休闲食品名片,“天方”成为国内知名清真方便食品生产商,“益生”成为国内最大的野生蕨菜生产企业,“丛山”成为国内知名的野生食用菌生产商,“德春”成为国内最大的藕粉生产企业,“万绿”成为全国最大的芦荟制品生产企业。玉溪食品业正走出红土高原,走向全国、迈进国际市场。
  通海云龙总经理沈俊松说:“我们是可同时承接水印、胶印、丝网印刷,生产不同型号瓦楞纸箱的企业。”像云龙这样云集通海、江川、红塔区90余户造纸及纸制品企业,以其近70万吨的产能和35亿元的产值规模,打造了包括造纸、纸制品、印刷包装在内的产业链条,闯出了配套大企业大集团、抢占农产品包装市场的发展路子。行业培育出了包括“天一”、“玉塔”在内的10个云南省著名商标。
  位于高新区九龙片区的一片蓝色厂房是旭日新落成的厂区,高大的厂房内矗立着一台巨型设备。凭借着创新驱动发展,以旭日塑料、红塔塑胶为龙头的全市21户塑料制品企业以其年产值近8亿元的规模,培育出了2个云南省著名商标、2个云南省名牌产品和1个全国驰名商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玉溪•城市影像 2013-12-18
· 玉溪赋 2013-12-18
· 玉溪:碧玉清溪幸福城 2013-12-18
· 云南明年拟在昆明玉溪开展PM2.5监测试点 2011-12-26
· 玉溪:打造休闲环境 创国家园林城市 2009-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