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工业:将创新驱动推向更高层次
2013-12-18   作者:记者 王长山 侯文坤/组稿 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研和工业园区数控机床
  在玉溪市溶剂厂有限公司企业技术中心实验室内,一名技术人员正在操作仪器认真分析产品质量。
  企业负责人蒋海明指着操作台上的仪器说:“我们每年平均要推出1至2个新产品,今年聚乳酸(PLA)滤棒成型剂、新型钙锌热稳定剂两个新产品通过了省级认定。”而在此前,通变电器配件有限公司PC(G)H-N520变压器片式散热器成为全市首个进入国家重点新产品目录的新产品。
  这是玉溪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超过70亿元资金的投入,开工千万元以上技改扩能重点项目164个,建成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6户,组织实施50项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和40项重点技术创新项目,全市工业企业正通过积极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工业经济转方式、调结构、促跨越。
  走进位于高新区九龙片区的旭日塑料有限责任公司新厂区,在刚落成不久的车间内,董事长靳树伟指着一台高大的设备说:“这是我们投资700多万元新进的三层复合棚膜生产设备,幅宽达到14米,一天的产量可达25吨。”与旭日一样,随着沃森三期、达利三期和自强集团异地搬迁技改、玉钢钒资源综合利用、蓝晶LED产业化等投资上亿元项目的实施,全市工业企业技改扩能呈现步伐加快趋势。
  步入红塔铝型材厂的门窗博艺馆,在灯光照射下的铝合金仿古门窗散发出古朴典雅的气息。厂长陈宝贵说:“我们的技术中心用了3年时间,突破了铝合金制作仿古门窗、门头、屏风的关键技术,申报20多项专利,将在今后5至10年内带动企业产值翻番。”
  玉溪工业正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而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截至目前,全市工业企业已拥有1个国家级新产品、72个省级新产品、36个省级名牌产品。在全市申报的1272件专利中,工业企业占到了50%以上。
  在腾达机械的生产车间内,企业负责人介绍:“这是购进的数控蜗杆磨齿机,这是购进的友佳加工中心,这是购进的精密数据控车床……”在技改扩能步伐加快和技术中心建设加速的共同作用下,玉溪工业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协同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随着一批事关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得以突破,蓝晶拥有了世界级的LED衬底片生产技术,沃森跻身中国疫苗第一方阵……
  参加全市企业信息化建设总结会的环球彩印企管部经理杨东涛,利用会前一小段时间打开自己的智能手机,调出OA协同办公系统查阅当日的运行信息。他说:“我们从1994年开始搞信息化,先后上了ERP、OAT并建立了门户网站,实现了生产、管理、经营全过程的信息化控制。通过信息化建设,近六年来在产值稳定不变,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实现了向流程管理要效益,企业利润稳步增长。”
  随着今年玉溪着力打造的首批百户示范“数字企业”创建工作的推进,百户示范企业在生产、管理、经营创新上迈上了新台阶,呈现逆势走强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透过玉溪企业信息化建设成果可见,玉溪工业正围绕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将创新驱动发展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玉溪•城市影像 2013-12-18
· 玉溪赋 2013-12-18
· 玉溪:碧玉清溪幸福城 2013-12-18
· 云南明年拟在昆明玉溪开展PM2.5监测试点 2011-12-26
· 玉溪:打造休闲环境 创国家园林城市 2009-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