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玉溪发展的最大资本
2013-12-18   作者:记者 王长山 侯文坤/组稿 采写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绿色成为玉溪的主色调
  有人说,玉溪是镶嵌在七彩云南上的一块温润的翡翠。玉溪良好的生态正日益成为城市发展的第一竞争力,这片令人魂牵梦萦的碧水青山,正成为人才、资金的聚宝盆,并转化为玉溪跨越发展的强大引擎。

  “四退三还”,向生态美要发展力

  抚仙湖是珠江源头第一大湖,蓄水量约占全国湖泊淡水资源总量的9.16%,优于Ⅱ水质湖泊淡水资源的50%以上,其水质的好坏,对于滇中地区以及珠江流域生态安全至关重要。不保住抚仙湖的一类水质,玉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就无从谈起。
  对此,玉溪的思路十分明确:实施退人、退房、退田、退塘,还湖、还水、还湿地的“四退三还”,推进沿湖截污治污、流域产业结构调整等举措,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决心在未来3年内筹集105.87亿元,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抚仙湖治理保护。
  目前,玉溪已基本拆除抚仙湖一级保护区至环湖公路外侧50米范围内和江川县隔河两岸50米范围内的临时违章建筑21万平方米,退出一级保护区农田5632亩,种植各类乔木和灌木50多万株,初步构筑起一道环湖绿色生态屏障。
  据介绍,烟草制品生产主要分布在红塔区,烟草制品配套工业主要分布在红塔区和通海县,矿冶业主要分布在红塔区和峨山等县区……以“生态美”为中心,玉溪市同时调整产业布局,设立大化产业园区,将钢铁等重工业转移出中心城区。另外,以观光农业、庄园经济为重点,加快发展生态、环保型农业,拆除塑料大棚7901.9亩,恢复田园风光。在红塔区昆玉高速公路两旁栽种杨树10.4万株,构建生态走廊。

  环保先行,向生态美要竞争力

  围绕“生态立市”战略和生态市建设目标,玉溪依据《玉溪生态市建设规划》,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把县城、重点集镇、小城镇建设与生态市、“三湖”生态城市群建设紧密结合,与结构调整、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切实向生态美要竞争力。
  大力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十二五”以来,在通海、红塔、澄江先期创建成功的基础上,江川、华宁和易门开展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创建工作,其他县正在稳步推进生态县创建工作。目前,全市已有40个乡镇被命名为云南省生态乡镇,4个乡镇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试点建设工作。2011年正式启动了第一批8个乡镇、16个村的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工作,实施了村庄污水管网、垃圾房(池)、氧化塘、饮用水源地划界立标及防护栏等工程建设,完善了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或就地资源化处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各项环境基础设施和管理措施,改善了村容村貌。
  切实加快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创建步伐。2001年玉溪正式启动“创模”工作后,全力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宁静工程”“美化、绿化工程”这四大工程。并先后完成了聂耳文化广场、玉溪大河防洪水系、红塔山工业旅游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0.2%,城市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2013年以来,玉溪市多措并举,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中心城区和所有县城的全覆盖;对全市河流、沟渠、道路、城乡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积极推进城市规划区企业“退二进三”工作,加快机动车尾气污染管理和治理进度,加大了城市综合管理力度,着力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打造宜居环境。

  自我加压,向生态美要贡献力

  在推动新一轮发展中,玉溪坚持走产业开发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的道路,市委书记张祖林说,“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唯有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才能高标准、高水平地建设美丽玉溪。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玉溪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近年来,共淘汰32座炼铁高炉、353.4万吨生产能力;通过兼并重组,成立了玉溪钢铁集团,促进转型升级;还将关停搬迁红塔区西部洛河的钢铁等污染企业,逐步将红塔区范围内的钢铁企业迁入大化产业园区,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产量降下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培育生物医药、现代装备制造、通用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以生态建设为基础,实施文化旅游兴市战略,着力打造高端旅游文化产业,积极发展乡村休闲观光旅游业,把旅游文化产业培育成重要增长极。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以交通主干道和城市中轴线玉江大道拆临拆违,实施中心城区生态绿化工程为标志的转方式大幕正式拉开。到2013年9月底,玉溪市先后对红塔区段的4条高速公路两侧、边沟延伸20米以内进行了绿化,共种植苗木13.9万株。同时,开展了全市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启动了为期两年的绿化造林行动。
  打造昆明—玉溪一小时绿色经济圈。当绿色成为玉溪的主色调,生态也将成为玉溪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资本。随着晋江、晋红、呈澄高速公路建设启动,加上原有昆玉高速公路将构筑昆明、玉溪“一小时经济圈”,玉溪在滇中城市经济圈内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凸显,玉溪“聚宝盆”的优势进一步彰显。
  眼下,玉溪正在打造属于这座城市的“一区、两极、两带”。一区:以红塔区作为玉溪工业产业发展的核心区,重点加快国家级烟草产业基地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基地建设。两极:即两个增长极,玉溪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极,重点培育光电及新材料产业基地、卷烟及“两烟”配套产业基地、现代生物药业产业基地;研和工业园区增长极,重点培育数控机床产业基地、钢铁产业基地和LED衬底片产业化基地。两带:即两个工业带。以“易峨高”和“玉元路”为轴,重点发展矿产业,冶金及深加工、农特产品深加工,发展精细化工。以“澄川路”、“玉江路”、“江华路”、“江通路”为轴,重点发展轻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图说玉溪•城市影像 2013-12-18
· 玉溪赋 2013-12-18
· 玉溪:碧玉清溪幸福城 2013-12-18
· 云南明年拟在昆明玉溪开展PM2.5监测试点 2011-12-26
· 玉溪:打造休闲环境 创国家园林城市 2009-12-21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