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2013-12-16   作者:卢晓平  来源: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字号

    16日,来自保监会信息显示,当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结合保险监管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保监会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和统筹协调。

  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指出,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保险监管工作的重点,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动保险监管工作取得新的明显进步。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总结了2013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对明年经济工作和今后一个时期城镇化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统揽全局,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科学性、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推进我国经济改革和转型升级具有十分现实的指导意义,为下一阶段保险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

  项俊波强调,保险监管系统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明年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既要增强信心,又要有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微虑远,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充分认识到发展仍然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和基础,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充分认识到提质增效升级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经济发展决不能以结构和环境换速度。充分认识到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和重大使命,全面准确把握新型城镇化内涵,积极稳妥、扎实有序推进,切实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

  明年是保险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保险监管各方面任务很重,要善于统筹兼顾,抓主要矛盾。以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统领保险监管工作。继续深化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牢固树立改革意识、市场意识、全局意识,不断解放思想,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打好思想和理论基础。

  项俊波指出,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2014年是保险业风险防范工作面临重大挑战的一年,要防范化解满期给付和退保、部分公司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资金运用等风险。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要牢记守土有责。继续把保险改革向深层次推进。以更大的勇气、魄力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保监会要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和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要拿出重点领域改革的整体工作方案和时间表,一项一项突破,一项一项落实”,项俊波表示。

  同时,要切实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放开放活市场的事,管住管好该管的事,不断提高监管的科学性有效性。在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建设、保险资金运用监管、产品监管、公司治理监管、保险集团监管等方面要有明显突破。要改进监管检查方式,把问题查深查透。

  关于大力加强保险基础建设方面,项俊波表示要把加强基础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保险监管的战略性工作,争取在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文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上有明显进展。引领行业服务全局取得新突破。在优化行业发展政策环境的同时,促进保险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服务能力。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时不我待的精神,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巨灾保险、农业保险、养老保险、大病保险的工作要求。

  项俊波要求,要做好今年的收官工作和明年初的各项工作,争取2014年有一个好的开端。对照年初监管工作部署,抓紧完成尚未完成的工作。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认真谋划2014年工作,注意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突出实效,确保保险监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深化改革应为明年经济工作核心 2013-12-10
· 政府与市场关系是深化改革的灵魂 2013-12-05
· 一位企业家对深化改革的期盼 2013-11-29
· 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眼” 2013-11-25
· 深化改革 提高宏观投资效率 2013-11-25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