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银行业联盟有望继续推进
社民党与联盟党联合组阁 德国结束政治不确定性
2013-12-16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德国社民党14日公布针对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联合组阁党内表决结果,75.96%社民党党员同意联合组阁,“大联合”政府组阁成功,默克尔将第三次出任德国总理。至此,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在大选后长达3个月的政治不确定性终告结束,这将有利于欧洲推进银行业联盟等经济事务。

  默克尔将更关注国内事务

  德国社民党司库亨德里克斯说,近37万名社民党党员参与投票表决,其中75.96%同意与联盟党联合组阁。 
  德国联盟党与社民党高层11月27日通过联合组阁协议,确定新一届政府施政纲领,包括实行最低工资、养老保险、汽车养路费等方面改革。根据联合组阁协议,默克尔将继续出任德国总理,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将出任副总理。根据联邦政府新闻网站公布的日程,两党团将于16日正式签署联合组阁协议,新一届政府内阁17日正式宣誓就职。
  德国电视二台13日的一项民调显示,49%的德国人欢迎组建联合政府,而33%的德国人则对此表示反对。
  路透社报道称,默克尔的第三个任期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也可能会更注重德国国内事务。之前两个任期,默克尔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元区债务危机方面花费了很多精力。
  德国联邦议院9月22日举行选举,联盟党以41.5%的支持率蝉联联邦第一大党团,社民党获得25.7%支持率。联盟党与社民党自10月下旬起正式开启组阁谈判,双方先后就外交、经济、内政等方面议题进行了多轮讨论。
  默克尔在组阁谈判中作出了不少让步,如同意推行每工时8.5欧元的最低工资标准以及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63岁退休者领取全额养老金等。但默克尔表示德国仍将保持应对欧洲危机的立场,并不会对收入较高的德国人增税。

  有利于推进欧洲银行业联盟

  如果此次投票的结果是社民党党员不赞成联合组阁协议,那么德国或将就此陷入危机,欧盟苦心推进的银行业联盟建设也会因此更加复杂化。德国结束政治不确定性将有利于欧洲尽快推进银行业联盟等经济事务。
  所幸的是,默克尔此次将在17日顺利宣誓就职,随后将飞往法国巴黎,开始新任期的第一次出访,并将于19日至20日出席欧盟领导人峰会。外界对此次峰会通过银行业联盟协议寄予厚望。
  欧洲银行业联盟目前已经完成关键的第一步,即各国同意由欧洲央行直接监管欧元区银行。但在如何清算欧元区困难银行这一重要问题上尚有分歧。德国认为,在今年年内达成银行业联盟协议至关重要,希望在明年5月欧洲议会选举前尽早通过相关协议,并递交欧洲议会审批。
  据路透社14日报道,一份欧盟内部提案显示,欧盟正计划让欧元区成员国在十年时间内逐步分担欧元区银行倒闭的成本。目前这类成本均由倒闭银行所在国自行承担。该提案将在16日举行的欧盟高官特别会议上讨论。
  有分析指出,如果欧盟成员国能在本月欧盟领导人峰会前就这一提案达成一致,那将有利于默克尔等极力推进银行业改革的欧洲领导人在此次峰会上取得重大进展,欧洲银行业联盟协议将更有希望在此次峰会上出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欧洲银行业联盟协议下周或出炉 2013-12-13
· 欧洲银行业将面临负利率难题 2013-11-26
· 欧洲银行业联盟面临新难关 2013-09-16
· [闫磊看欧盟]欧洲银行业联盟面孔仍模糊 2013-07-01
· 欧洲银行业联盟开走“第一步” 2012-10-22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