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FDI或撤离中国 但不会流入美国或印度
2013-12-13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跨国企业因工人工资成本上涨而将制造基地搬离中国的行动或开始付诸实施。

    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截至11月20日,越南政府今年已批准总额138亿美元的外国投资新项目,较上年同期增长73%。其中来自韩国的投资最多,达到36.6亿美元。

    而今年前10个月,中国实际利用外国直接投资(FDI)金额9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6%。

    制造业相关FDI撤离中国后会投向哪里呢?

    瑞士信贷援引了一份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对日本企业(大量FDI的来源)的调查,调查内容是,相较于发展出口业务而言,日资企业对优先开发所在国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得分低的国家被认为是出口导向型市场,而得分高的国家则因这些国家的国内需求而被认为是有吸引力的市场。

    调查结果显示,老挝、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和越南可能成为FDI撤离中国的最大受惠国。

    日资企业对印度作为出口基地的潜力没有兴趣。近70%的受访企业表示,它们投资印度的目标是该国的国内市场。韩国和印尼也因这两国的国内市场而获得高分。

    对印度而言,这是一个尤其糟糕的坏消息,该国10月份的工业产值出现萎缩。周四该数据公布时,多只印度基金下跌。

    不过瑞士信贷称,无论政治家们说什么,经验证据显示,制造业不会重返发达国家。

    以前会进入中国的出口相关FDI很可能会流入多个其他国家。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欧洲发达国家和日本将迎来制造业相关的投资回流。

    有趣的是,中国可能会迎来第二波外国直接投资潮。不过这一次吸引外国企业的是中国国内的消费市场,而不是中国的出口和制造能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