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2013-12-13   作者:  来源:经济参考网
分享到:
【字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13日表示,证监会今日就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此举是证监会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此前国务院发布优先股指导意见的重要配套文件,办法起草中坚持三项原则。一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充分考虑普通股和优先股股东权利平衡,二是坚持市场化原则,在制度设计上预留空间,满足不同投资者需求。三是坚持平稳起步原则,从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非上市公众公司开始试点。

    优先股转为普通股,有价格和时间方面的限制,其中,时间规定上必须满足36个月之后才能转股。

    优先股转为普通股对价格作出限制,是为了平衡两类股东的利益。为限制利益输送,所以对价格作出限制。还有时间限制,是因为优先股是一个独立品种,转股时间过短,独立性会受到影响。随着试点的逐步推进,对此还会进一步评估。

    此外,什么情况下计为权益还是负债,由会计师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判断。

    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13日表示,此次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时长2周,在这过程中,证监会会修订相关配套规则,同时,将把市场相关的意见糅合到正式出台的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中,预计明年一月初公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

    此外,邓舸13日表示,发行改革后续还有一系列配套工作,有关单位将出台相应配套规则。协会将发布自律规则,对涉及网下配售、定价、路演、研究报告等承销业务进行自律规范;中国结算和沪深交易所将就网下发行、网上市值配售分别出台实施细则,中国证监会还将协调有关单位出台若干配套措施,加强社会监督约束,方便中小投资者及时获取有效信息。

    这些工作具体包括:一是建立承销商诚信档案,公布不良诚信记录;二是中证协建立投资者黑名单制度,记录网下投资者的不诚信或违规行为,定期向主承销商提供;三是中证协设立公开有效专门用于关于询价、配售的意见建议;四是沪深交易所开辟IPO专栏,集中、及时发布发行相关信息披露内容,采用便捷方式让投资者第一时间集中阅读发行信息,发行人和证券公司要落实有关规定,做好自主定价、配售工作,投资者应认真阅读发行文件,理性投资。

    【热点新闻】

    中央经济会议闭幕在即 将寻求多目标平衡
    铁路邮政营改增适用11%税率 上下游企业受益最多
    人社部:从未听说延迟退休从公务员开始
    国土部副部长:农村宅基地改革方向不是自由买卖
    煤电谈判话语权争夺战打响 新定价及交易方式是焦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优先股并非拯救疲弱股市大救星 2013-12-10
· 优先股是个好工具可发挥独特作用 2013-12-05
· 优先股试点被寄厚望 利于四行业 2013-12-04
· 推优先股应注意平衡普通股股东利益 2013-12-04
· 优先股稳得住资本市场? 2013-12-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