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令放松货币政策可能性下降
2013-12-12   作者:  来源:新华道琼斯手机报
分享到:
【字号

    了解日本央行想法的人士称,日元在过去一个月的下跌有助于日本央行实现其雄心勃勃的通货膨胀目标,也降低了短期内推出更多宽松措施的可能性。

    尽管日本央行已明确表示,4月份出台的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措施并非旨在引导日元下跌以促进经济增长,但该行将日元贬值视为让日本经济克服多年通货紧缩顽疾的一项福利。

    一位知情人士称,日元近来下跌是受欢迎的走势。

    日本央行并不会披露其经济增速和物价预期所对应的假设汇率水平。但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们表示,日本央行很可能使用与市场水平一致的汇率。在日本央行10月31日发布半年度展望报告时,美元兑98日元左右,欧元兑135日元。

    截至周二,美元兑日元较那时上涨了5.5%,达到5月23日以来的最高水平103.40日元;欧元兑日元上涨了5.3%,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42.19日元。

    由于日本与美国的货币政策的背离预计将在明年变得更为明显,主要金融机构都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延续涨势。

    私营部门的经济学家倾向于强调日元贬值对物价的负面影响,比如会导致进口价格上涨。但有些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日元贬值对物价和国内经济有多方面的影响。

    一位人士说,日元贬值会首先推升进口能源价格,随后会传导至奢侈品等其他进口商品;接着导致公司利润增加,其中部分利润会转移给雇员;如果日元进一步下跌,明年则将会保持这种循环。

    日元的全线走软也给东京股市带来了提振。这可能会促进消费支出,而消费支出是发达国家经济今年上半年强劲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日本央行官员认为,目前还没有必要采取更多行动,因为通货膨胀有望达到目标,海外经济体所面临的风险也很平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