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两党达成未来两财年预算案
财政博弈暂缓 可持续性难题仍存
2013-12-12   作者:记者 王婧/综合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资料图片

  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谈判,美国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保罗·瑞安和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主席帕蒂·默里10日宣布达成未来两个财年的联邦政府预算方案。该方案如果获得国会投票通过,将可以避免两财年内再次出现联邦政府关门局面,但该方案未有效帮助解决美国财政可持续性难题。

  达成妥协方案

  两党达成的最新预算方案包括“增支”和“开源”两部分主要内容,同意减缓2014财年和2015财年的政府开支削减幅度。2014财年和2015财年的可自由裁量支出共计将调高约630亿美元,调高的额度将在国防和非国防开支之间平均分配,以减缓未来两年政府开支的削减力度;同时,未来10年美国将通过政府雇员增加养老金自付比例等方式来帮助财政“开源”约850亿美元。“开源”和“增支”两部分内容相抵后,美国能够进一步削减财政赤字约220亿美元。
  但新方案未包括两党分歧明显的税收改革、社会福利项目大幅改革等内容,也未包括奥巴马政府近期敦促国会批准延长失业救济金领取时限的内容,也没有涉及在明年2月7日之后调高政府举债上限的内容。瑞安当天表示债务上限议题将留待日后解决。
  瑞安10日表示:“达成预算协议是在向着正确的方向迈进。”他表示,如果国会批准该方案,将能够避免联邦政府在明年1月重现关门风波,该方案没有加税内容而且能够帮助美国继续削减赤字。
  默里表示,两党将分歧搁置,达成了妥协性预算协议。该方案未能帮助美国堵上任何税收漏洞,也未能对医疗保健(Medicare)、社会保险福利金(Social Security)等福利项目开支进行大幅改革。两党预算协商小组的议员将精力集中在双方能够解决的分歧上,而非关注难以弥合的两党重大财政分歧。
  该预算方案还需经由国会参众两院投票通过,并经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生效。奥巴马当天发表声明欢迎这一方案,奥巴马敦促两党成员尽快投票通过此方案,以使经济增长和就业恢复不受干扰。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两党之所以能达成预算方案,主要是因为近期的联邦政府关门风波给两党形象造成了重大冲击,两党不愿意在2014年国会中期选举前围绕预算议题继续恶斗,双方都有缓解政府开支削减力度以夯实各自选民基础的意愿。

  财政“病根”难除

  对于此次预算方案的内容,外界反响平平。但这一预算方案的达成标志着美国两党在财政问题上正向进一步的合作迈进,并为始于2011年的两党财政博弈暂时划上了句号。如果该方案得到国会通过,至少未来两年美国政府不会再现关门风波。过去三年,财政博弈使美国经济不断受伤。
  奥巴马10日表示,他对这一协议能够朝着取代自动减赤机制的方向迈进表示欢迎。他认为,自动减赤机制过去一年“无意中拖累了美国经济”。共和党领袖、美国众议长博纳10日也发表声明称,尽管该预算方案削减赤字规模不大,但却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经达到约17万亿美元。默里等议员组成的削减赤字特别委员会(“超级委员会”)2011年未能达成削减赤字两党共识,联邦政府被迫在2013财年启动自动减赤机制,即在十年内削减各部门开支共约1.2万亿美元,也即每财年需削减开支约1000亿美元。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托马斯·曼指出,过去三年间的两党预算争斗给美国经济带来冲击,一刀切的政府开支削减方案给美国短期经济增长带来影响,却没有能够帮助大幅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在未来两年中取消政府自动削减赤字机制中的不合理成分并取代为更妥当的开支削减措施,并把税收改革和福利项目改革这种具有重大分歧的议题暂时搁置,是具有建设性意义的做法。
  还有分析指出,最新预算方案能够帮助两党恢复民众支持,但是难以帮助美国大幅提高财政可持续性。200亿美元不及美国近年来每年约3.5万亿美元联邦政府年度开支和公共债务总额的零头,美国公共债务激增的主要原因在于福利开支膨胀,不能控制福利开支的任何财政协议都没有切中美国财政难题的要害。
  目前该预算方案的挑战在于,如何使众议院和参议院中的保守派接受这一协议。一些保守派组织认为,新预算方案违背了2011年辛苦达成的旨在减少政府开支的预算协议。但默里表示,她对这一方案本周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充满信心。
  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对这一方案表示了不满。他认为,美国需要减少公共债务,需要更多高回报的工作岗位,但是这一预算案未能实现这两个目标,使美国人实现“美国梦”变得更加困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旭峰看美国]美参院为何四年才出一份预算案 2013-04-03
· 美参议院通过四年来首个政府预算案 2013-03-25
· 美参院通过临时预算案避免政府关门 2013-03-21
· 美驴象两党角力政府预算案 凸显执政理念鸿沟 2013-03-15
· 美国众议院共和党预算案料将获得通过 2013-03-04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