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爱家日:“现象级”文化营销背后
2013-12-11   作者:仲齐 周奕 赵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优秀的品牌卖的绝不仅仅是产品,更是品牌背后的文化气质,而只有这种鲜明的文化内涵,才能让产品溢价,让品牌升华。企业文化学奠基人劳伦斯·米勒曾预言,今后500强企业将是采用新企业文化和新文化营销策略的公司。
    而从红星美凯龙近年来在文化营销方面的投入,让我们看到这样一类优秀企业成长的轨迹。与欧美企业不同,很多中国企业的成长,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润。这是一种文化基因,很多企业从诞生到消亡,这种基因都从未远离,只不过他们没有去潜心发现和挖掘这笔宝藏而已。这一点上,红星美凯龙无疑是一个反例。
    这家诞生于80年代家居领域的民族企业,有着敏锐而长远的战略眼光,既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又有敢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开拓精神,具备儒商气质的领导者车建新,时刻不忘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有益的元素不断加厚企业的社会根基。无论是通过鲁班文化节挖掘与儒家文化并存的“木文化”,还是通过爱家日弘扬“家文化”,都是红星美凯龙这种独特企业气质的延展。

    取法“爱家文化”

    近日,一年一度爱家日再次来临,红星美凯龙爱家日微电影《“狠”爱你》又如期在贺岁档上映。
    很多观众可能还没完全淡忘去年爱家日,那些为微电影《时间门》所抛洒的泪水,那些对自己爱家行为的反思,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导演的大片又温情来袭。
    在很多消费者眼中,红星美凯龙显然是中国最具“爱家”情愫的企业之一。而红星美凯龙本身所处的家居流通领域,离“家”这个字的确不远。这个行业自然承载了家文化、爱文化,这是其他行业品牌无法比拟的天然文化优势,但硬币的反面是同行业品牌对“家”与“爱”的无序营销。直到2010年红星美凯龙爱家日的出现,业界才发现原来文化营销可以做到既饱含中国式人文关怀,又富有现代娱乐气质。
    2010年,爱家日活动以“爱家,马上行动”为主题,联袂曾子墨、袁岳、张怡筠等知名公众人物拍摄爱家宣传片,通过各自爱家感受的分享,重新激发中国人的爱家意识,呼唤人们心灵对家的回归。
    2011年,爱家日“用爱行动,刻不容缓”的活动主题得到了大部分参与者的认同及响应,不仅开发了可以计算出与家人相聚时长的APP应用、为人们提供回家往返机票,还举行了爱家冰雕展、名人爱家微访谈等活动,将“家文化”这一理念直观、直白的植入人们内心,并在网络上引起一阵讨论和网友反思。
    与前两届相比,2012年的爱家日在爱家主题、表现形式以及传播力度等方面都有了更多的创新,尤其是围绕着“用时间爱家”主题创作的两部公益作品——微电影《时间门》和创意视频《让一亿人触目惊心的不在场证明》都成为网络上热门的视频。由这两部微制作引起的“失陪族”和“失忆体”成为新浪微博连续两周的热门话题,全面引发社会各界对“用时间爱家”的热议。
    随着2013年爱家日微电影《“狠”爱你》的推出,红星美凯龙这家中国大型的家居建材流通企业再次用爱家文化的生动演绎,为中国式文化营销创造了新的想象空间。由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入围导演朴光铉执导,韩国人气明星尹启相和大陆新生代领军演员叶青联袂主演的这部微电影,自11月28日首映到12月3日,网络点击近千万,并获得路金波等多位文化名人的高度评价。很多观众已经开始猜测,这部微电影会不会如去年一样,再度成为年度最佳微电影?
    据了解,《“狠”爱你》用极具戏剧冲突的手法讲述了一位丈夫重新找回对妻子的爱的故事,通过聚焦现代家庭的情感方式和相处之道,彰显了2013年爱家日“懂得欣赏,为家人点赞”的主题。
    从唤醒爱家意识,到解读如何爱家,再到探讨如何更好地爱家,四年来,红星美凯龙爱家日的主题持续演进,对爱家文化的内涵挖掘也不断深入。

    爱家就爱生活吧

    当然,每一年的爱家日也不仅仅是一个限于爱家话题的探讨,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倡导。爱家,也必然是精神与物质双方面的,离不开温情与浪漫,也离不开柴米油盐。红星美凯龙希望与消费者一起探讨,什么样的生活才是真正的爱家,尊敬长辈,善待晚辈,珍爱伴侣,这是爱家;妆点自己的爱巢,给家人以美满幸福,同样是爱家。
    红星美凯龙认为,每一个爱家的人,都应该拥有一份美好的生活。对于很多消费者,为自己小家庭添置的每一份家当,都是一件幸福与值得分享的乐事。于是四年来,每到爱家日,红星美凯龙都会拿出企业的一部分利润,来补贴消费者,希望通过企业的单方面让利,去满足消费者爱家这份诚挚之心。
    2010年爱家日,红星美凯龙基于全国商场的数据调研,甄选出沙发、软床、儿童家具、板式家具、厨房卫浴等主流品类中的热销产品,通过商场贴点与商户让利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组合套餐,最大化消弭了消费者喜好的差异,让促销套餐为大部分消费者所喜爱。
    2011年,红星美凯龙采取“总部统一部署,一个主题,统一活动,各区域、各商场同步进行”的营销策略,在“用爱行动,刻不容缓”的主题下,各区域举行了一系列营销让利活动。
    2012年,红星美凯龙针对儿童、夫妻、老人等不同人群,提供相应的促销产品组合并附赠大量礼品,比如面向儿童的促销产品集中在餐桌、茶几、电视柜、床头柜、书桌、子母床等,并附赠了大量儿童玩具、亲子游门票等作为礼品。
    今年,12月7日、12月8日,红星美凯龙又针对客厅、卧室、厨房、卫浴和儿童房五大家庭空间,推出1210款不限量套餐,而且这些套餐都可以通过样板间的形式直观地为消费者加以呈现。
    “我们希望让消费者可以直观看到套餐在家里的样子,一步到位就能把欣赏的家居产品变为自己拥有的生活。”红星美凯龙相关负责人表示,尽力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爱家的愿望,这是红星美凯龙作为行业领导品牌应尽的职责。

    文化营销与社会责任的双重价值

    “2010年开始,我们每年花费巨资精心打造爱家日,推广爱家理念。我觉得家可以更温馨,这并不单指漂亮的房子和豪华的装修,也指心情的湖泊和灵感的归宿。”在今年发布的家居流通业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如是表示。
    事实上,爱家日已成为红星美凯龙与消费者进行情感沟通互动的重要载体,也成为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
    车建新曾有一段对爱家日的诠释:“居是景,家是情,以家为本。我们始终以建立温馨和谐的家园、提升中国消费者的居家生活品味为己任。”红星美凯龙认为,家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红星美凯龙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帮助消费者打造自己高品质的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爱家日,企业与消费者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探讨家文化,探讨如何爱家。
    应该说,爱家日引发的社会反响和公众思考令人深思,它已经超越了由企业主导的一个公益活动的范畴,促动了社会和公众对中国家文化、现代人爱家理念、家庭伦理等深层次问题的思考。
    专家表示,红星美凯龙的爱家日活动能做到如此触动人心,正是得益于企业一直倡导的“以家为本”的品牌主张,也充分彰显了红星美凯龙27年来对中国家庭的持续关爱。由爱家延伸的家文化,传承了五千年的中国文化传统,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和情感共鸣。
    对于爱家日的未来,车建新显然有着更远大的梦想:“我们一直致力于提高对爱家日的定位,希望站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将‘爱家日’打造成为社会性的节日,成为企业长远竞争的文化驱动力,更为重要的是,我们也希望它能成为一个持续的弘扬中国传统家文化的公共平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开业在即 2013-11-25
· 红星美凯龙发力全球家居博览“惠” 2013-10-31
· 红星美凯龙推出全球家居设计周 2013-09-06
· 红星美凯龙引领家居业全面回暖 2013-07-08
· 红星美凯龙“聚商”赢得市场 2013-03-1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