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关注]纠偏“唯GDP”政绩观关键看落实
2013-12-11   作者:记者 明航/整理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字号

  中组部日前印发通知,明确改进对地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不能仅把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作为政绩评价主要指标,不搞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排名;强化任期内举债情况考核、审计和责任追究,防止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
  对此,不少网民认为,出台官员考核新规很有必要,希望能够将新规落实到位,建立科学的考评指标体系,实行差别化考核,更加关注实际效果、关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同时,加大对官员的考核及问责力度,引导官员走出GDP泥潭。

  GDP不是万能的

  网民“晚晚”认为,GDP不是万能的,它无法将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的变化纳入考量范围,无法全面地反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更不能体现对人民群众福祉的关照。
  网民“龚文祥”也称,最近的大面积雾霾现象,说明了“出来混、最终还是要还的”,前些年片面追求GDP,不重视环境污染的发展思路,现在受到大自然报复了。
  网民“沂山巍巍”表示,“一任一张新蓝图”,我们再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追求虚假政绩,盲目举债搞“政绩工程”,就是为了拉动GDP、让政绩光鲜好看啊。出台这个举措很有必要。关键得看到实效!

  关注群众满意度

  有网民称,只有改变以“GDP挂帅”的政绩考核体系,建立多维度政绩考核体系,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当前又看长远,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内容,作为考核干部政绩、考虑干部升迁的重要依据,才能引领干部走出GDP泥潭、破除GDP积弊。
  网民“花开半夏”认为,考核是最管用的“指挥棒”,选人用人是最有效的“风向标”。政绩考向哪里,干部就会干向哪里。考核指标必须更加关注实际效果、关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网民“飞哥不寂寞”称,上级不搞GDP排名还不够,对官员的考核还要转移到群众利益诉求的满足上来才行,否则,一切还是会外甥打灯笼——照旧。
  网民“李韬”表示,应实行差别化考核,不搞一刀切。要明确不同区域主体功能定位,区别对待、分类考核,对限制开发区域和生态脆弱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重点加大对这些区域民生改善、生态保护等方面考核的力度。
  “应该更进一步,逐步废止GDP考核。”网民“涛五三二”称,GDP排名所体现的是政府全面干预经济的思路,不利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和建设服务型政府。应该用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考核评判代替GDP,这样可以考核政府经营自己的资产,也会考虑负债情况。

  强化考核问责

  网民“贺祎”也表示,官员之所以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在政绩观“跑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一是因为迷信“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他们相信,随着一个个形象工程的出现,等待他们的是仕途的“节节高升”。二是因为借工程“捞一笔”已经成为部分官员的“生财之道”。大拆大建会带来无数的资金运作,会给资源分配垄断者带来巨大的寻租机会,大楼大桥建起来了,官员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有网民建议,要确保官员考核新规落到实处,必须探索建立严格有效的督促检查和问责机制,把考评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干部提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
  网民“莫莫米粒”说,对“三拍”(拍脑袋、拍胸脯、拍屁股)干部终身追责,这个太必要了!要让这样的人明白,他们挖空心思“拍”出来的所谓“政绩”,不但变不成仕途升迁的“敲门砖”,还会丢了现有的官帽子。
  网民“李勋律师”说,为了个人升官而不顾客观情况,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重大损失的干部,应当以玩忽职守罪予以立案调查,而不仅是政绩考核和党纪处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集成阅读:
· 社科院报告:预计2014全年GDP将增长7.5% 2013-12-10
· 穿透唯GDP的雾霾 2013-12-10
· 报告称:公众满意度与GDP、公共服务投入无明显相关性 2013-12-05
· “我们要的是干干净净的GDP!” 2013-11-21
· 7项新指标权重纠偏 政绩评价不再唯GDP定论 2013-11-18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投资回升速度取决于融资进展·[思想]全球债务危机 中国如何自处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2028708号